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2017中国数字阅读大会开幕 杭州人爱读电子书全国领先
发布时间:2017-04-14 10:29:14 Fri  来源:杭州网

    杭州是中国数字阅读大会的永久举办地,今天上午,第三届在中国数字阅读大会拉开帷幕。会上重磅发布了2016年度中国数字阅读白皮书,其描绘了数字阅读用户的阅读习惯与行为画像,并对数字阅读产业的未来发展趋势进行了展望与分析。

    杭州再次入围十大数字阅读城市 人均每月阅读电子书7.2本

    去年,由中国音像与数字出版协会首度发布了《2015年中国数字阅读白皮书》,2015年数字阅读男性用户以53.5%的比例高于女性用户,而在2016年这一情况发生了“反转”, 女性数字阅读用户数量略高于男性。

    从地域上看,数字阅读渗透率呈现地域差异,东南沿海省份的渗透率要高于西北内陆地区,在中国数字阅读城市指数榜单中,杭州位列第五位,前四名分别是南宁、中山、贵阳和深圳,排名由各城市阅读指数决定,阅读指数又综合数字阅读渗透率、人均数字阅读消费额、图书浏览量、人均阅读天数、人均读书本数5大指标测算得出。

    据测算,杭州全市使用电脑网络和手机终端等的人群比例超过90%,人均每月阅读电子书7.2本,明显高于2015年白皮书中每人每月3.8本的数量,在全民阅读中起到标杆作用。与此同时,以数字阅读、数字出版为主要内容的数字内容产业在杭州飞速发展,自2015年以来年均增长率在35%以上,高于GDP年均增速25个百分点以上。

    从总体上看,白皮书调研数据显示,中国数字阅读市场规模已经达到了120亿左右,用户破3亿大关,全版权开发成为了数字阅读产业链上的重要一环,去年近6成的热播剧均改编自文学作品IP。值得注意的是,AI、AR等技术的发展进一步推动着数字阅读产品创新与产业升级。

    新科技发布 作家签售 现场活动很丰富

    除了发布权威数据外,本届大会新增了“青年文摘•数字阅读发展与技术”博览会,于4月14日至15日在世贸国际会展中心1号馆举办,面向大众免费开放。

    博览会上都有啥?记者在现场为您打探到,30多家国内知名数字阅读领域企业,包括青年文摘、华为荣耀、讯飞语音、咪咕阅读等知名品牌集中展示了中国数字阅读行业发展成就和技术成果,涵盖新媒体技术、绿色阅读、智能语音等主题。

    博览会在展览展示的同时,到现场的朋友有机会与现场的名家大咖零距离接触,参加包括作家签售、新品发布、数字阅读书市、主题游戏、主播大赛在内的活动。

    热播电视剧《小别离》作者鲁引弓、《孤芳不自赏》作者风弄、《翻译官》作者缪娟等知名作家将与读者见面,交流创作历程、分享读书心得并举办作品签售,引得粉丝的围观。

    据了解,博览会现场还将于明天下午举办“最强声波”灵犀新媒体主播大赛总决赛,知名配音达人季冠霖、童自荣等重量级嘉宾将出席决赛现场担任评委。明天正好是周六,而感兴趣的朋友不妨去现场看看吧!

作者:见习记者 迟竞新  编辑:徐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