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杭网原创- > -原创新闻
杭州这7个小城镇整治规划成样板
发布时间:2017-04-06 17:04:47 星期四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今年是浙江省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行动的关键一年,怎么整治,方向对不对,成效好不好,首先看规划。

    记者从市建委获悉,在近日浙江省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行动规划设计工作现场会上公布的全省47个优秀规划方案中,杭州市的建德乾潭镇、寿昌镇,富阳新登镇、淳安汾口镇、宋村乡,临安河桥镇和桐庐合村乡7个小城镇蓝图脱颖而出,规划设计被评为优秀规划,被评数列全省第一。

    规划是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行动的指南针和方向标。这次优秀规划方案的公布,将进一步加强其规划设计的引领作用,促进各地学习交流规划编制经验,着力提升规划编制水平,避免“千镇一面”整治,打造具有自身特色的美丽小城镇。

    记者了解到,目前,杭州市列入环境综合整治的149个小城镇,规划编制全部启动,其中142个小城镇整治规划编制已完成,占95.3%,128个小城镇整治规划已完成评审,占85.9%。

    市小城镇整治办负责人介绍,杭州市上榜的7个小城镇优秀规划设计,紧紧抓住《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规划评审技术要点》,根据小城镇经济发展水平和历史、人文、产业等特色,科学提出了切实可行的整治目标和总体要求,以此引领环境卫生整治、城镇秩序整治、乡容镇貌整治。望得见山水、记得住乡愁,

    让我们看一看这些优秀规划设计有哪些与众不同。

    建德乾潭镇

    建德乾潭镇

以“慢城市、三脉传承、产城融合、以人为本”的设计理念,打造“旅游曼城,子胥山水,创新活力,幸福乾潭”,在整治规划中,注重结合“杭州都市圈生态健康城”的总体定位,注重对乾潭自身山水、城市、文化的传承和彰显,以七里泷旅游综合体建设为龙头,以公众的需求为导向。

 
建德寿昌镇

    建德寿昌镇

    针对其历史资源丰富,人文荟萃,积淀了丰厚的文化遗产,形成山水文化、古镇文化、宗教文化与航空文化等多元文化相融的城镇特色,提出特色化的保护与整治策略,规划设计充分贯彻整治与保护相结合的原则,针对建筑的历史价值、建筑质量、功能性质,分别采取完全保留、保护修缮、重点改造、立面整饰、拆除5种不同的整治模式。

富阳新登镇

    富阳新登镇

    在保证“一加强三整治”整治导则基本要求的基础上,提出“山水融镇、活力提升、古城复兴”三大强化提升策略,实现新登的品质提升,打造精品登城。结合新登文化特质打造时尚商业街、文化创意主题街与休闲美食街三条主题街道。

    淳安汾口镇

    淳安汾口镇

    以“强化三区、显山露水、城田交融、文化彰显”为整体风貌管控总体目标,结合现状汾口山水、人文风貌特征,作出整体风貌结构及其具体控制方式、管理建议,对汾口山水环境、历史文化、公园绿化、城镇空间等提出具体的管控措施,从长期发展的角度对城镇风貌进行管控,体现“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以“现代生态田园小城市”为目标提出近远期措施。

 
淳安宋村乡

    淳安宋村乡

    以生态为基础,以”渔”为特色,打造成精品民宿集群的滨湖生态旅游集镇,通过控建设、提品质、显特色、畅交通、优设施、传文脉这六大策略,对城镇风貌、产业规划、道路交通规划、电力电信等进行总体把控,以规划引导产业转型升级,形成特色产业、特色产品,再以特色吸引品牌进入,以品牌推动产业发展。

 

 临安河桥镇

 

    
    临安河桥镇

    以“古道商埠,水韵河桥”为主题,以三山三水一村所囊括的山水资源和历史建筑资源为依托,以近现代河桥“古道商埠”文化为“宜文”发展的核心引擎,结合耕织文化、姓氏文化等元素,形成一个以文化旅游、亲水休闲、精品度假为产业支撑的风情小镇,使之成为“长三角最佳慢生活古镇”之一。

   

桐庐合村乡 

    桐庐合村乡

    结合当地和合文化及民俗文化特色,通过对集镇环境综合整治、沿线节点景观设计以及碧溪两岸特色民俗文化街区打造,形成合村乡全域旅游综合服务先导区。通过散落在村庄内部重要节点及部分角落的文化雕塑小品,结合现有的合村游客服务中心内设有的民俗及合和文化博物馆,使合村乡的文化得到具体的展现和文化的传承。

作者:记者 李媛 通讯员 杭建宣  编辑:王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