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杭网原创- > -原创新闻
杭州花港牡丹开正盛:赏花王 忆趣事
发布时间:2017-04-06 17:04:31 星期四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惟有牡丹真国色,花开时节动京城”,描写牡丹的诗词很多,但想必没有任何词藻能与刘禹锡的这首《赏牡丹》相提并论了。

春回花港,万物萌动,“最美春天”总算显露出自己最娇艳动人的一面。3月,桃花似霞,樱花如雪,郁金香和洋水仙也各有各的娇艳,似乎难分高下,而到了4月,随着牡丹园内的花王牡丹登场,花港景区内的其他花儿就只能当起配角了。

老底子的杭州市民只要说起观赏牡丹,则一定会去花港牡丹园走一走。牡丹园景区是花港观鱼的主景之一,也是整个公园立面构图的中心。牡丹园的构图,借鉴中国画的立意和意境,以牡丹为主题,配置山石和花木:高低错落,疏密得体,虽由人做,宛如天开。

牡丹园内现种植20余品种大约300余株牡丹,有来自北方的乌龙捧盛、胡红、岛锦、飞燕凌空、月宫烛光、香玉、春松英、海黄等品种,这些品种大多已开放,主要有粉、红、紫色、黄、白等色系,花期将延续1个月左右。在这些色系中,黄色牡丹尤为名贵。2008年奥运会的开幕式上,国旗手穿着衣服的黄色燃料,就是从海黄牡丹中提取的。园艺师说,“海黄”可称作牡丹中的金牡丹,它的颜色金黄,而其珍贵也就在于其纯正的黄色,花卉中能开出纯正黄色花的很少,牡丹中的纯黄色花更是罕见,因此,它被评为牡丹中的“极品”。

杭州春季多雨,夏季高温对于害怕高温高湿花王来说定居杭州尤为不宜。因此,现在你看到牡丹园内国色天香的牡丹,一定要感谢西湖边一代又一代的园林师傅们。50年代初,在花港公园刚刚建成时,种植的牡丹不是开花效果不好,就是很快死亡,到底是什么原因,可愁坏了当时还没有牡丹种植经验的园林师傅们。

作者:首席记者 徐文杰 通讯员 丁高峰 章亮  编辑:徐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