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杭网原创- > -原创新闻
重磅!杭州诞下国内首位南美貘宝宝(组图)
发布时间:2017-04-06 17:42:52 星期四  来源:杭州网

新出生的小南美貘。

美美母子。

美美母子。

2016年2月,杭州野生动物世界出生的马来貘公子。

经历一年零半个月的漫长孕期,3月30日晚,杭州野生动物世界南美貘夫妻——“南南”和“美美”,终于顺利诞下貘宝宝。据悉,它可是目前国内首次成功繁育的南美貘宝宝。31日凌晨,“貘公子”起身吃到了第一口奶水,目前状况十分稳定。

南美貘十分珍稀,是世界重点保护动物,被列为世界自然保护联盟红色名录易危级,《华盛顿公约》将其列入CITES附录II级。

2015年9月,杭州野生动物世界从南美洲乌拉圭首次引进一公一母两只南美貘——“南南”和“美美”。小两口一起生活一年多,饲养员表示,还是很恩爱的,而且虽然它们看着不怎么讨喜,但脾气可是非常和蔼可亲。说到“月子餐”,饲养员表示,草食动物的月子餐基本上变化不大,以增加新鲜蔬果和高蛋白精饲料为主。主要包括:苹果、香蕉、胡萝卜、苜蓿、颗粒料等,多餐喂养,保障充足奶水。

说起长相,南美貘可是很有一番说头。最初见南美貘真身,你一定忍不住惊叹!丑萌丑萌,长得好奇特。头部像猪,但又比猪大得多,鼻子像象,小小的眼睛总是一副没睡醒的样子。

还记得2016年2月,杭州野生动物世界出生的马来貘公子吗?身穿花衣的小家伙,当时可是赚足了眼球呢!这次出生的南美貘公子,又是啥样呢?!

带着满满的好奇,走进南美貘的房间。“身上的花纹真好看!这跟马来貘小时候简直如出一辙!”不过,饲养员说了,相比较而言,南美貘和马来貘宝宝长的还是挺不一样。“最大不同的是脑袋,其次是身上的斑纹“,果然是朝夕相处的,那洞察力自然是一般人不能比的。

那么问题来了?为什么“貘公子”长相和爸爸妈妈相去如此远?据悉,在野外坏境下,这些斑纹在阳光下的丛林中会形成很好的保护色,能够一定程度上避免小貘受捕食者的袭击。3个月后,小貘就开始慢慢褪去这件“花衣”,直到半岁以后全部褪去,换上和它爸爸妈妈一样的装束,和爸爸妈妈一起吃树叶青草。

作者:记者 王川 通讯员 袁晓琴  编辑:徐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