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杭网原创- > -原创新闻
好热闹!30位炒茶大师西湖边开“武林大会”
发布时间:2017-03-28 17:47:15 星期二  来源:杭州网

30位炒茶大师西湖边开“武林大会”

84岁的孙芝明,梅家坞人,从事西湖龙井茶手工炒制71年

锅温180度,鲜叶随着炒茶师的手翻转腾挪,翠绿的茶叶逐渐在手里收缩泛香,沁人心脾

炒制西湖龙井需用上“抓、抖、搭、搨、捺、推、扣、甩、磨、压”10种手法

西湖龙井茶艺表演

杭州网讯 3月28日,2017杭州市西湖龙井茶技艺大赛在西湖风景名胜区双峰村举行。来自西湖龙井茶产区的30名炒茶高手同场竞技,采用传统手工炒制技艺,将采摘的青叶定时定量炒制成新茶,并按炒制质量评选出10位龙井茶炒茶大师。

84岁的“炒茶王”已经炒茶71年

活动邀请了历届炒茶王、平均年龄在70周岁以上炒茶高手,从事炒茶时间在50年以上的10位老茶人在现场进行炒茶展示。

84岁的孙芝明,梅家坞人,从事西湖龙井茶手工炒制71年。

他是西湖龙井手工炒制“匠人”中最年长的一位。“从小就看着长辈们采茶、炒茶、制茶,13岁开始炒制西湖龙井,算是耳濡目染。”

倒多少鲜叶,炒锅该调到什么温度,手掌什么时候该抖什么时候该甩,茶叶什么时候抓、抖、压,炒到什么火候可出锅,孙芝明早已了然于胸。他说,炒茶最重要的是控制好入锅鲜叶的数量和温度。“一次入锅的鲜叶约二两左右,这样炒出的茶叶品质最好。另外炒锅的温度升至180度为宜,如果锅底有大量的碎叶,说明炒茶时火候太旺,会影响茶叶的完整度。”所以,孙芝明在炒茶前会反复用手试探炒锅的温度,这是个小诀窍。

虽然手续繁多,费时费工,但如此炒制的西湖龙井略带鹅黄色,外形扁平,光润挺直,散发着“栗香”。

30位炒茶师现场PK 拼的是“综合实力”

炒茶大师的竞争很激烈,炒茶全凭手感和经验,没个几十年功夫,一准火候不到家,拼的是各人的“综合实力”。

参加评比的30位高级炒茶师一早开始忙活,选手们来自西湖龙井茶产区,龙井、翁家山、梵村、茅家埠……他们今天需要独立完成200g干茶制作,时间为两小时。

锅温180度,鲜叶随着炒茶师的手翻转腾挪,翠绿的茶叶逐渐在手里收缩泛香,沁人心脾。

炒茶的锅与一般不同,木质包底,内胆光滑,边上装了温度开关。炒制过程全是徒手完成,“摊放、青锅、摊凉、辉锅、挺长头”环环相扣。炒茶师手法不断变换,“抓、抖、搭、搨”等手法,看得十分精彩。

“每年的春天,我这双手是水泡叠水泡”。来自茅家埠的赵明今年55岁,从18岁开始炒茶的他对制作西湖龙井已非常熟练。180度的炒锅,每天的‘亲密接触’,让赵明的手上布满了老茧。

炒茶是个技术活,要眼耳手并用才能炒出一锅好茶。 “眼睛要看着茶叶颜色的变化,一般青绿中微微泛黄就差不多了,手上有“抓、抖、搭、搨、捺、推、扣、甩、磨、压”等10种手法,这些都要靠平时的积累。”说起炒茶的诀窍,赵明如数家珍。

“虽然西湖龙井驰名中外,真正懂得品茶的人才知道,而工炒茶尤其可以保留茶的本味,这与机器化生产大不相同。”赵明说。

3月25-4月18日期间 茶叶博物馆吴觉农茶学成就展开展

一边比赛如火如荼,一边是曼妙风景里,同样来自西湖龙井茶产区的10支茶艺队伍进行西湖龙井茶艺大赛,杯盘相映,花草在侧,壶中清水缓缓注入,龙井茶叶冲泡后,不停地在杯中打转。

浙大茶学博士、茶学系副主任王岳飞评点现场茶艺表演说,“今天现场茶艺表演水准很高,能传递西湖龙井的色香味形,观看的时候特别幸福。”

另悉,2017年是吴觉农诞辰120周年,为纪念吴觉农对中国近代茶业作出的贡献,中国茶叶博物馆特策划茶叶梦•中国梦——吴觉农茶学成就展”,展期时间是半个月(3月25-4月18日),趁着春光明媚,有兴趣的市民朋友不妨前去看看。

 

作者:记者 郑媛 图 王川  编辑:徐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