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杭网原创- > -原创新闻
无偏无颇的“铁娘子” 心细如发的“徐老师”
发布时间:2017-03-20 16:09:51 星期一  来源:杭州网

 

徐连琴(左二)

    徐连琴,土生土长的余杭乔司方桥人,从曾经的余杭区一级幼儿教师到现在的乔司街道方桥村妇联主席,她怀揣着一份信念,既要做无偏无颇的“铁娘子”,又做心细如发的“徐老师”,尽心竭力地为全村百姓服务了13年。在她看来,只要能得到村里百姓的信任和认可,一切就都值得了。13年来,徐连琴先后获得杭州市“最美计生人”、余杭区妇联“最美妇女主任”、余杭区“优秀社会工作者”等荣誉,在她的带领下,方桥村也两次被评为全国计生先进单位、市基层妇女组织建设示范村等荣誉称号。

不偏不倚 她是百姓心中的“铁娘子”

    “铁娘子”,是村里百姓对徐连琴的一个称呼。大大小小的事,在她心中都有一本账,该怎么做就怎么做,不偏不倚是她多年来做事的基本原则。

    最近,徐连琴忙着做“最美家庭”的评选活动,决定采用自下而上的推荐方式,可以自荐也可以互荐,通过陈述参选理由,结合各组长对各农户家庭的实际考察结果,评选出最终的模范家庭。评选过程中,村干部家庭和各组长家庭是不得参与评选的,徐连琴解释说,这个要求对村干部来说不太公平,但对老百姓而言,却是最大的公平。

    “这样可以避免群众内心不平衡的想法,也能消除很多疑虑。”一直以来,徐连琴都秉着这样的办事原则,才能成功举办了“最美家庭”“最美庭院”“最美半边天”等活动,每一次的评选结果都让老百姓心服口服。

    这份原则的坚守,也体现在今年大规模的村庄提升工作中。拆后整治,往往牵扯到老百姓的个人利益问题。在方桥村,每家每户都有房出租,租房效益非常好。

    “村里的部分辅房是超面积的,属于违章建筑。在拆除这些辅房的过程中,一些群众免不了会有情绪。偶尔也会遇到一些很难疏通的情况,我们一次一次不断地沟通,渐渐地村民也能理解配合我们的工作了。”面对工作中的各种大小难处,徐连琴内心的那杆天平始终没有倾斜,容不下一丝偏袒或怠慢,通过积极沟通和正面疏导,让百姓舒舒服服地做决定,过日子。

    费尽心思 她是孩子口中的“徐老师”

    “徐老师”,是村民对徐连琴的又一个称呼。

    方桥村的外来人口有3万左右,每到暑假,外来人员的孩子就会回到父母的身边。“这样就会涉及到两个问题,一是孩子独自在家,容易发生安全问题,二是作业辅导和监督没人管。”考虑到这两个问题,方桥村妇联创办了“小候鸟假日学校”,由志愿者做老师,辅导孩子功课,并开展各种各样的演讲课、趣味活动,让不同年龄不同兴趣爱好的孩子都能一起愉快地学习玩耍。这不仅让孩子们更好地享受暑假,也进一步接近了与外来人员的关系,让他们在方桥村感受到温暖。徐连琴笑着说,孩子们一看到她,就会亲切地喊她“徐老师”“徐校长”。

    方桥村作为国家级项目“新家庭计划——家庭发展能力建设”试点之一,“徐老师”也引领着全村人践行科学生活。

    “我们现在以开展各项培训为主来给村民灌输科学知识。比如我们和一些早教机构以及余杭区妇保医院合作,邀请专家来给村里的家长进行培训,”徐连琴说到,在开展项目之前、项目进行一年之后,会以调查问卷的形式来了解百姓的认知,“我们也发现,通过科学培训的增加,大家很多陈旧的观念都发生了明显的转变。在这个项目开展过程中,村民们的参与积极性相当高,从今年开始,每个培训也将会有更强的针对性。”

    徐连琴说,村里准备开展“一月一培训”活动,让全村老百姓都有机会接受与自身需求相关的培训讲座,一方面加大对科学知识的普及,另一方面也在一次又一次的尝试中,更全面地了解村民的真实需求,点亮百姓心中的那盏灯,让温暖抵达。

作者:记者 余琼雅  编辑:李建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