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杭网原创- > -原创新闻
杭州交通秩序大整治 “过来人”协助劝阻电瓶车违法
发布时间:2017-03-09 17:19:48 星期四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由于违反了交通法规电瓶车越线停车,3月9日上午,市民王师傅在钱江路解放东路路口接受了现场教育:抄写《电动自行车违法人现场交通安全知识学习》。

密密麻麻地超写完后,王师傅摆摆手,难为情地说:“年纪大了也糊涂了,连最基本的不能越线都忘了。静下心来抄抄也有好处,让自己今后更自觉地遵守交通秩序,做到文明出行。”

骑电瓶车无视交规

两种参加教育的方式让你选

 
违规市民正在接受现场教育:抄写交通法规。

又逢杭州交通秩序大整治,上午9点30分,当记者赶到钱江路解放东路路口时,已经有好几位市民在“电动自行车违法人现场教育点”接受教育。他们有的是骑电瓶车闯红灯,有的是停车越线、违规载人,还有的是逆向行驶或在机动车道行驶。

钱江新城中队指导员皇甫庆告诉记者,不管违反了以上哪种行为,都要被交警拦下参加教育。参加教育的方式有两种,当事人可以任选其一:上路参与30分钟的现场体验,或抄写交通法规。

记者注意到,抄写的《电动自行车违法人现场交通安全知识学习》包括交通法律知识和电动自行车驾驶自律歌,抄完后还要进行法律法规知识测试,并签下今后自觉遵守交通法规的承诺书。

穿上黄背心,带着小红帽

“过来人”协助劝阻电瓶车违法

 
协助交警劝阻电动自行车交通违法行为。

市民陈师傅骑着电瓶车穿过解放东路,哪知过马路时已经黄灯了,陈师傅想退回去等红灯,晚了,被交警拦个正着。“哎呀,本以为能赶着时间闯过去。”陈师傅懊悔地向交警解释道。

交警耐心地回应:“第一次我们是书面警告,若是还有下一次,就要进行处罚了。如果每个人都像你这样骑车,让汽车如何正常通行?”

最终,陈师傅穿上黄背心,带着小红帽,协助交警劝阻电动自行车交通违法行为。“这种教育让我对自己犯下的过错有了更深刻的认识,也提高了守法意识。”

据皇甫庆说,这一带来来往往的非机动车特别多,很多人从九堡等地赶到四季青服装市场去上班,车多了秩序容易乱。“自从今年1月1日杭州启动了电动自行车违法人现场教育点,对违法者实施警告、教育以来,乱象已经得到了改善。”

外地车不熟悉杭州路况开进了非机动车道

车主甘愿受罚

 
外地人对杭州路况不熟,违反了交通法规被罚。

由于解放路、富春路、新业路、钱江路、秋涛路等路段违停严重,因此都属于违停记分重点道路。今天的交通秩序大整治,交警在抓非机动车违法行为的同时,也在查机动车违章。

一辆外地的棕色SUV在解放东路上开进了非机动车道,结果被交警拦下。车主无奈地解释,外地人对杭州路况不熟,但毕竟违反了交通法规,甘愿接受处罚。

最终,车主被交警按规罚了100元。

还有车主原本是行驶在直行车道上,突然发现走错了道,不管不顾实线变道,被交警拦了下来。“这样的情况非常多,违反禁止标线,很多人以为被抓了罚钱就行,还要记3分!”皇甫庆表示。

据统计,截至16时30分,杭州共查处各类交通违法行为2.9万起。其中,电动自行车违法3750起,实施电动自行车违法人现场违法教育2271起。

作者:记者 徐可  编辑:王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