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杭网原创- > -原创新闻
遇火灾该如何拨打火警电话?
发布时间:2017-03-09 17:18:44 星期四  来源:杭州网

 

 遇火灾该如何拨打火警电话?

 估计很多人看到这个标题后,都会不屑一顾。“这么简单的事情,何须别人来教?”

 浙江消防曾经做过一次调查,显示七成老人不知道如何打火警电话。

 2014年,公安部消防局首次国民消防安全常识知晓率调查显示,老年人群体的火灾防范意识和火场自救逃生知识技能均明显低于其他年龄段群体。

 也有媒体同行做过类似调查,调查的50位老人,在面对“发生火灾时是否会及时报警”的问题时,只有13人知道火警电话119,并能准确说出起火地点,占比不到四成。剩下的37名老人中,有一半知道火警电话为119,但认为自己不能正确的说出起火地点。更有19名老人根本不知道火警电话。

 据杭州消防调查显示,现实生活中,除很多老人不知道如何拨打火警电话外,其他诸如群体人群也有不会拨打的。

 杭州消防一位防火参谋介绍说,他们接线员经常会遇到这样的尴尬情形。

 报警人:“119吗?快,我家着火啦,你们赶紧来灭火!”

 接线员:“请问火灾发生的具体地点?”

 报警人:“我家啊!”

 接线员:“您家的具体地址?”

 报警人:“厨房啊!”

 弄的接线员哭笑不得。

 那么,正确的拨打方式是什么呢?

 杭州消防给予了以下六点科学提醒:

(1) 火警电话打通后,应讲清楚着火单位,所在区县、街道、门牌号码等详细地址。

(2) 要讲清什么物件着火,火势情况。 

(3) 要讲清是平房还是楼房,最好能讲清起火部位、燃烧物质和燃烧情况。

(4) 报警人要讲清自己姓名、所在单位和电话号码;并保持联系方式通畅。

(5) 报警后要在路口或较明显的地方等候消防车的到来,指引消防车去火场的道路,以便迅速、准确到达起火地点。

(6) 如果着火地点发生蔓延,要及时告知救援人员。

 另有三点细节提醒:

(1)打电话时要情绪镇定。

(2)听到话筒里说“我是火警报警中心”时,在报告火灾情况。

(3)要注意报警中心的提问,不要说完就放下电话,当对方说消防车马上就到时再挂断。

新闻延伸:

七招预防家庭消防隐患

1不在屋内、走道、阳台堆放杂物、废品,以免堵塞安全疏散通道。

2不私拉乱接电线,不超负荷使用电器,及时更换老化或劣质插线板。

3安全使用电器,电热毯、灭蚊器、取暖器用完要及时拔掉插头,不折叠使用电热毯。

4使用明火取暖时,切记不在火源旁边存放易燃可燃物,家中如设有佛堂、香炉,要及时熄灭烟灰,不在周围堆放可燃祭品。

5定期清理灶台和烟道油污,不在灶台周围存放易燃物,煮食时人不走远,出门前要关闭电源、燃气。

6不随手乱扔烟头,不躺在沙发上和床上吸烟。

7发生火灾时,首先迅速逃生,不要贪恋财物,不盲目救火,及时呼救和报警。

 

作者:记者 李建刚 通讯员 凌文丹  编辑:王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