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杭网原创- > -原创新闻
共享单车数量疯涨 杭州“小红车”:我们会做得更好
发布时间:2017-03-09 16:32:05 星期四  来源:杭州网

杭州公共自行车    

    杭州网讯 近期,共享单车在杭州大量投放,分布密度较高,市民在街头随处可见到一排排各种颜色的单车。共享单车的数量如此快速地疯长,对杭州本地的公共自行车会带来哪些影响?公共自行车又将如何应对?

    3月9日,杭州公共自行车发布了接下来将推出的5大新举措,其中包括全面推行24小时服务,扫码租车服务进滨江,推出30个义务修车点,优化扫码租车功能以及设立“金点子”奖。在发布会上,相关负责人也回应了关于共享单车的问题。

    共享单车“霸占”公共自行车车位

    当下,“野蛮生长”的共享单车面临诸多问题,其中之一就是违法占道停放屡遭投诉,而且还占据了公共自行车的“家”。近日,西湖景区少年宫的公共自行车租赁点的任师傅就变成了共享单车的“搬运工”。

    “每天都有人把它们(共享单车)停在我们站里,占据了公共自行车的车位,对我们正常工作造成了影响。”任师傅在这个租赁点已经工作了近8个年头,第一次遇到这样无序的事情,每天大家还增加了额外的工作量。实际上,杭州很多公共自行车租赁点都遇到了这样的尴尬。

    杭州公共自行车公司副总经理吴国雄说,这些商业单车进入杭州之后,占据公共自行车车位以及锁止器,让市民租还车难的问题更加突出。同时,工作人员也要经常搬移,对此现象,已经与营运单位进行了沟通,同时也希望政府部门出台管理办法。

    3月10日起,杭州公共自行车推出了30个义务修车点,如果碰到瘪胎、或车辆骑行不畅需要检修,都可以请维修师傅帮忙免费维修。

    面对共享单车的“霸道”,公共自行车在呼吁加强管理的同时,也以一种开放的心态来面对。吴国雄表示,公共自行车拥有150人的专业维修团队,只要市民在骑行共享单车时遇到困难和需求,也会义不容辞地提供服务。“更建议经营者建立自己的维修团队。”

    公共自行车如何看待共享单车?

    经过近9年的发展,杭州公共自行车已达到3770处服务点,8.58万辆车的规模,日均使用人次达31.5万,日最高使用人次达47.3万,累计使用人次7.52亿。去年G20峰会期间,阿根廷总统夫妇携25名政要骑游西湖,获得国内外一致赞誉,在杭州打造世界名城的过程中,“小红车”正在发挥着积极的、独特的作用。

    时下,共享单车数量疯长,对杭州慢行系统产生了一定的影响,杭州公共自行车公司的态度备受社会关注。在发布会上,杭州公共自行车公司总经理陶雪军就此作出了回应:

    关键词一:伪共享

    就名字而言,所谓的“共享单车”实际上是“伪共享”。现在摩拜单车已经明确自己不是“共享单车”。目前,我们可以把自行车领域分为两块:商业单车和公共单车。

    我们每天有400多个员工在巡检整个杭州,发现马路上有大量商业单车出现,比如在8日晚上滨江区就有大范围的投放。

    公共单车的定位从公益项目到现在已经变成了城市公共基础设施。杭州城市发展到哪里,哪里就有公共自行车,是市民出行的一种方式,目前的商业单车完全不会影响到它的发展。

    关键词二:随借随扔

    商业单车的理念是“随借随还”,从上海、深圳等一线城市的前期投入使用来看,这种理念似乎变成了“随借随扔”,给城市的建设、发展和管理带来了严重的影响。

    同时,需要收费的共享单车以“每小时1元”“每小时0.1元”不等的租车费用在经营模式上同样存在问题。由此可见商业单车的理念和经营模式都存在一定的问题。

    其实,2008年杭州公共自行车发展之初就有了无桩单车的模式。当时在北京有两家企业圈了一块地,放置了数十辆单车,以手持终端的方式租借,我们调研之后发现存在无序的问题,目前我们提出的“随租随还”是要换到点位上。

    关键词三:无站无桩

    我们一直把公共自行车看做一个生命体,每次出去后必须“回家”,进行维修保养。提供合格的产品是需要维护的,所以“家”很重要。这样无站无桩的模式最终肯定会被取缔。

    时下,已经有商业单车在考虑有站无桩的模式,目前在技术上已经可以达到,这对于城市自行车行业来说也是很大的创新。如果未来有站无桩的模式符合城市的发展,符合市民的需求,公共自行车也可以考虑创新。

    关键词四:行业创新

    尽管问题诸多,商业单车也存在其优点,集聚了资本和人才,有利于新技术研发与行业创新;利于公共自行车的发展,可以借鉴学习;也利于吸引更多人参与绿色出行,为杭州低碳城市建设作出贡献。

    杭州公共自行车经过了多年的沉淀,在提供方便的同时,更是城市的一种文化。接下来,杭州公共自行车也将继续创新升级,让更多市民、中外游客体会到小红车的魅力。

 

作者:记者 胡菲菲  编辑:徐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