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杭网原创- > -原创新闻
元月十五佳节至 老茶馆里元宵闹(组图)
发布时间:2017-02-11 12:33:01 星期六  来源:杭州网

一大早,老开心茶馆里的厨娘们就忙活开了。

一碗碗热气腾腾的汤圆准备免费派发给居民群众。

元宵节当天,茶馆里坐满了前来过节的市民。

元月十五是中国的传统元宵佳节,一场主题为“爱情”的“浓情元宵,联通万家”元宵佳节主题活动在老开心茶馆拉开帷幕。

当大家都在忙着做元宵,吃元宵,赏花灯的时候,您是否还知道元宵节还有一个重要的习俗,那就是古代男女在这一天借着赏灯上街寻找“爱情”,所以元宵节也可以称之为中国的情人节。

上午9点30分,杭州老开心茶馆内人潮涌动。这边是匠人曹国花正在用手中的针线一针一线地秀一幅作品“鸳鸯戏水”,预示有情人终成眷属,曹国花告诉记者:“现在,传统的手工艺已经赚不了什么钱了,但这是我们中国传统文化的象征,不能丢,而且我能与我先生从相识相知到现在也都是因这门手艺,是它让我相信只要有心,就一定能找到适合自己的另一半”。另一边,刘爱奋正在用手中的剪刀剪出一幅幅生动的剪纸画,预示着“红红火火、喜气洋洋、和和美美”。

元宵节当然少不了汤圆,现场也是聚集了很多前来免费领取汤圆的居民群众。带着外孙一起来的方阿姨说:“吃汤圆是其次,更多的是想感受一下节日的氛围,来年图个彩头,有一个好的开年。”

上午10点,启动仪式正式开始。两位匠人家庭分别代表“老”、“中”两代人,将自己亲身经历与大家分享,说出他们的爱情观,讲述“家庭”、“夫妻”以及人与人之间的相处之道,倡导齐“小家”助力“大家”的文明新风,现场观众多次被引爆泪点。

同时“我的名字是爱情”故事征集大赛也正式上线。只要你或是你身边的人有不一样的爱情,就可向“杭州市传统文化促进会”、“老开心茶馆”和“沃杭州”微信公众号进行投稿,之后通过投票的形式评选出“最美爱情”,同时有机会将你的故事进行改编,并制作成“微电影”、“舞台剧”、“小品”、“小热昏”等文艺作品进行展演。

匠人曹国花和老伴儿向记者展示剪纸技艺。

在现场,老伴儿亲手给曹国花喂汤圆。

吃一碗汤圆,来年图个彩头。

现场,市民还欣赏到难得的非遗表演——“小热昏”。

作者:记者 王川 通讯员 徐红莲  编辑:汤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