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杭网原创- > -原创新闻
2017农业工作怎么干?浙江农业系统出“新招”
发布时间:2017-02-10 19:37:11 星期五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2月10日上午,浙江省农业厅召开一年一度的全省农业工作会议,去年全省农业农村经济发展成效显著,2016年全省农业增加值首次突破2000亿元大关,农业总产值登上3000亿元台阶。农业效益稳步提升,农业增加值增长2.8%,为近五年来增速最快的一年。

农民增收渠道持续拓宽,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22866元,增长8.2%。畜禽养殖布局优化、模式创新,创建推出300家省级示范性美丽牧场,闯出了一条美丽畜牧业建设的新路子。

2017年浙江农业工作怎么干?

“做好今年农业工作,必须要把握好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条主线。”省农业厅厅长林健东说。稳粮增收是浙江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根本基础。“守住粮食生产能力不降低这条底线,防止粮食生产出现大的滑坡。农民的“钱袋子”鼓起来也是检验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成败的重要尺度。”林健东表示,浙江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已经连续32年位居全国各省区第一,要通过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效提高农业综合效益,广辟农民增收致富门路,让农民在改革进程中有更多的获得感。

另外,会议还指出了2017年全省农业工作主要目标,努力实现“两个稳定”:粮食播种面积稳定在1900万亩以上、粮食总产量稳定在150亿斤以上;“两个增长”农牧业增加值增长2%、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与经济增长同步;“两不发生”不发生区域性重大农产品质量安全事件、不发生区域性重大动植物疫情;“一个消除”消除集体经济薄弱村。

围绕这些目标任务,浙江省将在抓好粮食绿色增产、加快推进美丽畜牧业建设、加快产业深度融合发展等12个方面做好工作。

抓好粮食绿色增产要全面落实粮食安全行政首长责任制,创建部级粮食绿色高产高效示范县5个、省级粮食高产示范方300个;新建50个高产优质旱粮示范基地,新增旱粮面积20万亩。坚持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继续推广种植业“五大主推技术”,扩大“千斤粮万元钱”新型农作制度覆盖面,全年新建省级示范点30个以上,推广350万亩以上,水稻绿色主导品种推广面积800万亩以上。

此外,浙江农产品要在特、精、优上做文章,品种、品质、品牌都要向最优质发展。

在加快产业深度融合发展方面,积极推进农业全产业链发展。新建成10个以上示范性全产业链。大力发展休闲观光农业,高标准、高质量承办好全国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大会,以此为契机,新建一批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县、中国美丽休闲乡村,开发一批以农业文化遗产为主题的农旅结合精品线路,促进农村一二三产融合。

在加快农业科技推广应用,提升农业设施装备水平方面,加快发展“互联网+”现代农业,新启动建设19个农业应急指挥系统示范县,加快农技服务手机APP的开发和应用。大力发展农村电商,支持建设电商产业园。

人才是发展的基础,加快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浙江今年也有新“动作”。

鼓励支持大学生、科技人员等多种新生力量投身现代农业创业创新,新培育一批“农创客”。再此基础上分类推进国有农场改革,认真贯彻省委省政府新出台的国有农场改革意见,加强农场资产经营管理,促进农场转型发展。

作者:记者 郑媛  编辑:陈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