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杭网原创- > -原创新闻
杭州一女士三年面肌痉挛竟用推拿治好了
发布时间:2017-02-10 11:08:30 星期五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坊间有个“左眼跳财,右眼跳灾”的说法,其实从医学上解释,这就是面肌痉挛。杭州的林女士就被这病困扰了整整3年,跑遍了杭城各大医院,甚至还咨询过美国的专家,最后得到的答案都是:面肌痉挛没有特效药,可以尝试打肉毒素或是开颅手术。但令人不可思议的是,她只在杭州市三医院推拿科治疗了短短半小时的时间,面肌痉挛竟在第二天神奇的消失了。

    偶遇一次风寒右眼连跳三年

    林女士的怪病是从2013年年底一次强冷空气来临时患上风寒后开始的,起初,只是右眼睑频繁跳动,一天要跳10多次,后面越来越频繁,一吃饭、一讲话,只要用到右脸的肌肉,嘴角就会向上歪斜,形如抽搐,非常恐怖。以至她只要出门,都会戴上口罩遮住,生怕有人看到她的脸。

    林女士说,三年时间里,她越来越自卑,渐渐连家门都不愿出了。

    她辗转了杭城的各大医院,做过脸部和脑部的各种检查,甚至还花重金咨询了美国的专家,得到的答案都是:面肌痉挛,没有对症的特效药。她傻眼了,难道自己的下半辈子都要这么藏着脸过?医生告诉她,还可以尝试做开颅手术,或者打肉毒素。如果打肉毒素,需要每隔6个月打一次,而且人的身体有抗药性,两三年后可能会复发。

    机缘巧合,她后来认识了一位同样患面肌痉挛的朋友,通说他是在杭州市三医院的推拿科的叶文雄医生那治好的,于是抱着“死马当活马医”的心态跑去试了试。

    叶医师为她做了常规的放松推拿和脊柱调整推拿,整个过程不超过半个小时。结果她的脸第二天就不跳了,至今为止已有半个月,一次也没有跳过。

    面肌痉挛可能因为脊椎引起

    林女士的面肌痉挛由何而来?又为什么能通过推拿就能治好?

    林女士有个写日记的习惯,里面记录了一件小事。2013年3月12日,她冒着冷风走回家,一回到家就发现脸都冻麻了,没有任何知觉,不过她猜想只是太冷了,就没在意。她猜测,或许就是因为那天的天气,把好好的脸给冻坏了。

    但叶医生不这么认为,面肌痉挛成因比较复杂,西医认为主要有三大类。

    一是血管性原因,动脉的长期跳动,刺激到了面部神经,使神经异常放电,造成肌肉不自主抽搐。

    二是非血管性原因,也就是肿瘤因素。

    还有就是上班族熬夜加班,平时身体太累,精神紧张,或者因为局部外伤,导致了面神经受损。

    如果将以上因素都排除了,仍未找到原因,就可以考虑下脊椎因素。脊椎不仅是人的脊梁柱,也是中枢系统的保护者。如果脊椎的关节紊乱或错位,就会影响到内部的神经。

    林女士表示,她的脊椎平常就不大好,一不小心就容易落枕,腰部也总是酸痛。叶医生说,落枕也是脊椎不好的前期表现,如果反复落枕,就需要查一下脊椎是否发生了退变。痛经也可能是其引起的。

    但如果是年纪大的患者,骨质比较疏松,并不建议做;或者有其他血管性疾病的,还是建议先去核查三大类因素,最后再考虑推拿治疗。

作者:记者 杨威 通讯员 黄虹  编辑:王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