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杭网原创- > -原创新闻
杭州市建设职校成为五年一贯现代学徒制试点学校
发布时间:2017-01-11 14:16:19 星期三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1月9日,浙江省建设职业教育集团二届三次全会在之江饭店召开,杭州建设职业学校被评为绿色建筑科技文化节先进集体,并且同浙江建设职业技术学院一同成为五年一贯的现代学徒制试点学校。

会上,校长陆斌做了题为“五年一贯的现代学徒制模式的探索思考”的发言。陆斌指出,现代学徒制是推进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的战略选择,是深化产教结合、校企合作,推进工学结合、知行统一的有效途径,因此现代学徒制进学校势在必行。

据悉,杭州市建设职业学校有着60年办学历史,32年职教经历,30年建筑专业办学经验,也是省内唯一一家建设类专门化学校。学校也是杭州市中职建筑专业大组长学校、浙江省中职建筑专业理事学校,具备了进行现代学徒制试点的软硬件条件。

“1+1+1中高职一体现代学徒制”为学生提供更多选择

近年来,建设职校一直探索和高校、企业的合作,推行现代学徒制。学校同浙江建设职业技术学院合作在原来合作开办五年一贯制班级的基础上,牵手浙江南鸿装饰股份有限公司,浙江圣奥置业有限公司,分别在装饰和建筑专业开展五年一贯现代学徒制试点。

学校资料图片

这种新模式被称为“1+1+1中高职一体现代学徒制”,第一个“1”指一所高职院校即建院,第二个“1”指一所中职学校即我校,第三个“1”即企业。相关老师介绍,这样的模式优势在于,在现代学徒制的基础上,增加了学历配套,出来的学生既可以有符合企业需求动手能力又有学历,符合长远发展;同时,该模式能够更好满足中职学生升学的需求;满足中职学生就业能力培养的需求;解决三年制现代学徒制的瓶颈;有利于生源质量和稳定;提高了教学效果;培养符合企业需求的高质量人才。

会上杭州市建设职业学校与浙江建设职业技术学院一道,分别同浙江南鸿装饰股份有限公司,浙江圣奥置业有限公司在装饰和建筑两个专业进行“五年一贯的现代学徒制”试点,并举行了现场签约授牌仪式。

作者:首席记者 徐文杰 通讯员 王武优  编辑:徐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