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杭网原创- > -原创新闻
省公安:2016年骚扰报警居高不下 恶意骚扰110将严惩
发布时间:2017-01-10 15:56:52 星期二  来源:杭州网

骚扰报警漫画(网络配图)

    杭州网讯 1月10日,浙江省公安厅在杭召开110宣传日新闻发布会,会上就全省110接处警工作情况作简要介绍。

    这样的报警 屡见不鲜

    “110啊,隔壁老王打呼噜太响了,你们能管管吗?”

    “110啊,我在群里发了个88.88的红包,被别人抢了怎么办啊?”

    “110啊,天气预报说不下雨的,现在下雨了,我都没带伞,你们能让天气预报准一点吗?”

    这些问题都是今年我省各级公安110报警台接报的大量非正常报警电话中的小小缩影。相信大家的感受和我是一样的,除了哭笑不得以外,更多地是担心有限的紧急报警通道已被他们占用!当时如果发生暴力、恐怖事件或严重刑事案件,后果不堪设想。

    记者了解到,当前110报警中无效报警特别是骚扰报警居高不下,仅2016年,全省110无效报警共计1307万起,近占接警总量的一半,特别是一些骚扰电话占用了宝贵的报警话务、处警警力等资源,也使真正处于危险境地的受害群众得不到及时救助,直接危及了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案情回顾 原因让人哭笑不得

    2016年11月,家住江干区闸弄口地区的金某某与丈夫周某某因感情纠纷多次报警,称发生家暴,派出所民警迅速出警到达现场,而报警原因竟是金某某的丈夫因不愿意给其烧饭而拨打110,让民警来处置,这让出警民警哭笑不得,民警当场对金某某随意浪费110警力资源的错误行为进行了严正告诫与教育。

    无独有偶,事情同样发生在2016年,朝晖路派出所连续接到3起110报警电话,电话里报警人称河东路**号有卖淫嫖娼行为,民警出警到现场并未发现卖淫嫖娼行为。派出所通过110指挥中心后台查询到上述3起报警电话均为1312222****。派出所马上对该号码开展了侦查,初步判定该号码为一名叫李某的女子所有。

    12月13日,派出所民警经过侦查,在中国农业银行城东支行附近将该李某抓获。经审讯,其供述自己因被闸弄口一家足浴店的经理殴打,后来这个经理离职了,她找不到,于是怀恨在心。后经该李某打听到河东路的**足浴店老板是闸弄口那家足浴店的股东。于是,她便采取打报警电话举报的形式骚扰,最终达到敲诈勒索的目的。经调查,该**足浴店的老板在其胁迫下于13日上午已交给该李某20万元的现金,该李某还写下了保证书保证不再恶意报警。目前,李某因涉嫌敲诈勒索罪被刑事拘留。

作者:通讯员 陈谊 记者 顾平  编辑:王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