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杭网原创- > -原创新闻
20-23日或是春节出城高峰 这份节前出行攻略请收好
发布时间:2017-01-10 22:29:06 星期二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再过半个多月,就要迎来春节,一年一度的春运在本周五也即将开启,杭州的交通将受到考验。

    记者从杭州市综合交通研究中心(以下简称“交研中心”)获悉,交研中心依托交通拥堵指数系统的海量历史数据,结合今年交通态势,对2017年春节前的城区交通进行了专门的预测研判。

    总的来说,今年春节前交通运行状况预计会比去年好,不过预计“日拥堵指数”一般维持在7-7.5的水平,不容忽视。

    春节前城区交通“先堵后畅” 第二周、第三周拥堵概率较大

    去年,由于罕见的寒潮和峰会工程施工,导致春节前的交通拥堵得厉害,好多天都是拥堵指数长时间超过8(严重拥堵水平)。交研中心表示,今年没有了这两个因素,而且路网条件更好,预计今年春节前的城区交通会比去年好。

    交研中心说,从近三年历史数据来看,春节前交通一般都是“先堵后畅”,交通最为紧张的往往是春节前第二周、第三周,预计今年也不例外,节前城区交通拥堵估计主要集中在本周和下周,而节前最后一周(23日以后)城区交通拥堵将逐步降低,拥堵主场将转移到高速公路上。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春节放假是27号,中小学放假时间是21号(农历腊月廿四),带孩子的返乡客流不少估计要到20号之后出发。而21号是周末,后面只有4-5天上班日了,估计有些上班族也会多请几天假早回家。

    交研中心预计,20-23日可能是节前的出城高峰,有条件的市民,出行最好能避开这个高峰。

    平峰时段9:30~11:00 、14:15~16:15也会比较堵

    节前交通拥堵的规律和一般工作日、节假日大有不同,节前出行这几个方面大家多要多留心:

    (1) 早高峰拥堵将逐渐走低。不少单位陆续开始放假,上班的人越来越少,因此早高峰就越来越好走。

    (2)平峰时段、周末的拥堵将增加。春节前各种办事、采购、聚会、走亲访友等活动较多,时间上不限于早晚高峰,因此节前这几周,工作日的非高峰时段以及周末,估计拥堵程度都不低,特别是9:30~11:00、14:15~16:15。

     (3)商场、市场、超市周边,拥堵概率高。春节前另一大重要活动就属置办年货了,因此一般情况下商圈、市场、超市周边人流、车流高度集聚,更容易堵。像四季青市场、湖滨商圈、武林商圈、庆春商圈周边的中河上塘高架、清泰街、延安路、庆春路等,平峰期间拥堵有可能比早高峰还严重。

    (4)越靠近春节,火车站、汽车站以及一些高速出城口周边越容易堵。比如火车东站附近的新风路、天城路,城站附近的建国路、西湖大道,汽车西站附近的紫金港路,德胜、彭埠、南庄兜、留下等出城口。

作者:李媛  编辑:徐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