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杭网原创- > -原创新闻
浙江力争2017年底基本医保参保率达到98%
发布时间:2017-01-10 17:05:40 星期二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1月10日,2017年浙江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召开。会议总结了2016年整体工作,分析了我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面临的形势,并部署了新一年的工作。

去年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

2016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浙江聚焦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出台了人才新政25条,着力打造人才生态最优省份。全年共引进海外高层次人才1.6万余名,外国专家5万余人次。

在就业创业方面,全省城镇新增就业116万人以上,失业人员再就业41.7万人,其中困难人员就业13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左右的较低水平。

社会保障成效也十分显著。2016年,浙江率先完成了全民参保登记,基本建立了动态管理机制,全年新增基本养老保险参保人数186万人,医疗保险 35万人,失业保险45万人。同时,全面完成了定点医药机构同城互认、个人社保信息网上查询省政府民生实事项目。

今年目标:基本养老保险参保率80%以上,基本医保参保率达98%

今年是干好“一三五”的收官之年。浙江在人才培养与引进、促进就业创业以及社会保障等方面有何新的举措?

省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厅厅长王文序表示,2017年浙江将继续加强高质量就业公共服务,加大高层次人才培养引进力度,同时推进社会保障改革发展。

王文序说,今年浙江会完善就业创业政策体系,扩大创业担保贷款覆盖面,健全政府购买就业公共服务机制。同时促进重点人群就业,落实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实名制登记和跟踪帮扶举措,确保不落一人。据了解,全年计划新增城镇就业80万人以上,失业人员再就业30万人。

在推进社会保障改革方面,浙江接下来的计划也很明确:运用全民参保登记成果,深化参保精准扩面,力争到年底本省户籍法定人员基本养老保险参保率达到80%以上,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率达到98%;提高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水平和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最低标准;实行医保同一统筹区同等医疗机构医学检查结果互认,拓展医保个人账户家庭共济,完善医保基本药品目录和大病保险特殊用药目录。

作者:记者 徐可 通讯员 童伟宏  编辑:王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