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杭网原创- > -原创新闻
为杭州添一景 杭州国画院美术馆一周岁啦
发布时间:2016-08-19 17:48:42 星期五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北山街38-40号,北依葛岭,南邻西湖,去年,108岁的抱青别墅华丽变身,成为转型文化场所,深受市民游客喜爱。

    如今,杭州国画院美术馆已经一周岁啦。8月18日,杭州国画院美术馆举行了建馆一周年座谈会。

    开馆一年以来,杭州国画院美术馆坚持传播并弘扬中华民族文化,并以回归关注作品本身的业务水平为重点,为弘扬诗书画印全面发展的传统中国画而努力,得到广大中国画作者和有识之士的赞同。

    据统计,自2015年8月18日开馆以来,美术馆共举办了19个展览,共计参展作者达1607人次,展出作品总数3333件。其中,首展“美丽杭州”中国画作品邀请展的主题创作展作品153件,描绘了美丽杭州的风物名胜与人文景观;体现杭州国画院教学和创作成果的“守望”杭州国画院创作成果展,展出诗书画印作品428件,展现了两年来的创作成果。

    今年5月,美术馆还举办了浙江省省委书记夏宝龙亲自点题并作序的“城市美丽交响曲”主题画展,由212人次参与创作的409件作品,歌颂了公安、环卫、建设、医护、教育、服务等7个领域72个不同岗位的普通劳动者。展览开办后,市民纷纷为身边的劳动者叫好,环卫工人、公交司机、交警、武警战士等不同行业的劳动者也都慕名前来观看,真正走入了百姓心里,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文艺创作方向。

    在做好画展的同时,美术馆还努力为广大市民提供文化讲座,提升文化修养,丰富精神生活。每周一晚上定期开讲的“国学经典课堂”,风雨无阻地举办了22期,受到了市民朋友的热烈欢迎。“抱青风雅夜”文化分享会举办了21场次,为杭州市民了解传统文化增添了新的场所。“我们画画吧”少儿中国画体验课,举办了13期,为小朋友们提供了体验中国画的机会,践行中国画教学从娃娃抓起的理念。

    值得一提的是,美术馆自开馆以来,坚持走为民服务的方向,实行上午9:00至晚上9:00昼夜12小时开放,尽最大可能为广大市民提供方便的观展时间,为点亮文化北山街,作出了应有的贡献。

    同时,展馆最大、最长时限免费开放,除去周一闭馆内部调整和布撤展时间,在开放的296天里,累计参观人数达130970人次。

作者:记者 唐佩  编辑:王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