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杭网原创- > -原创新闻
“穿越”海底世界 “讲科学”亲子课堂开讲啦!
发布时间:2016-08-08 16:30:57 星期一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游海底,讲故事,长知识,有趣又有料的亲子科学讲堂又来了!

   “鲸鱼的声音像牛叫,马尔代夫白色的细沙居然是一种鱼的便便,被水母蛰后可以用醋紧急处理”……这些关于海洋的冷知识,您都知道么?

    8月6日上午,由杭州市科学技术协会主办、杭州市青年科技工作者协会承办的《杭州大众创新讲堂》“讲科学”亲子课堂第二期——“多莉的海底世界”顺利开讲,近百组家庭汇聚一堂,与章衣萍老师一起畅游海底长知识。

    此期课堂的主讲者章衣萍老师是《水下三千米》的作者,是一位有着十年潜龄的专业潜水爱好者。此次,她将自己与海洋的故事带到了亲子课堂,给孩子们展现了一个神奇曼妙的海底世界。

    “海底总动员”是孩子们耳熟能详的一部动画片,课堂刚开始,章老师便用问题炒热了氛围。“小丑鱼尼莫的家在一片海葵之中,海葵的触手中含有有毒的刺细胞,但它却不会伤害小丑鱼,这是为什么呢?”问题一出,讲台下的孩子们便异口同声地给出了正确答案,“小丑鱼帮助海葵吸引食物,海葵则保护小丑鱼”。小小的课堂中存在不少海洋知识丰富的小达人。

    随后的课堂中,章衣萍老师为孩子们讲述了她在海中遇到的各种生物,发生的各种故事,“温柔的海马爸爸,庞大的鲸鲨,胆小的锤头鲨,美丽却含有剧毒的蓝环章鱼……”伴随着她的讲述,孩子们仿佛来到了美丽的海底,与海洋生物们来了一场亲密接触。

    “老师,你们遇到鲸鱼时候会不会把船掀翻”、“老师,您潜水最深潜到多少米”、“老师,您有没有遇到过水母”……课堂最后的自由提问时间,孩子们纷纷提出了自己心中关于海洋的疑惑,而章老师在一一解答的同时,也将自己的《水下三千米》送给了提问的孩子们,希望他们能够从书中获取更多的关于海洋的知识。

    据悉,本次活动对全杭州市的亲子家庭免费开放。在接下来的两个周末,《杭州大众创新讲堂》——“讲科学”亲子系列活动将继续与大家相约。

作者:首席记者 徐文杰 记者 颉月娇   编辑:李建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