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杭网原创- > -原创新闻
9分钟3打火机全爆炸 藏匿车内的杀手还有哪些
发布时间:2016-07-28 18:05:02 星期四  来源:杭州网

一连数天,杭州持续高温。这天谁都热。那些闷在车上的“小玩意”比如打火机、香水、可乐罐也会“发火”,且后果很严重。

很多网友基本了解,高温下闷在车里的打火机香水可乐罐会爆炸。但大多网友没有一个直观具体的概念,也就是说,这些“小玩意”到底在多少的高温下,多久、会爆炸?

上午,带着这样的疑问,杭州消防下城大队半山中队的消防官兵顶着烈日,用直观实验为大家解密说明。

 
现场记者记录打火机爆炸全过程

 
实验开始

实验物品为三个一次性打火机,一瓶花露水,一只充电宝以及一枚温度计,消防官兵将这些东西放进了一辆报废的消防车前挡风玻璃下。

实验开始时,温度计上显示室温为42℃。计时到8分05秒时,“嘭——嘭——”两声,放在车内的两个打火机爆炸裂开,并散发出很刺鼻的味道。9分20秒时,第三只打火机爆炸,驾驶室内温度75℃。

接近10分钟时,实验人员打开车门,打火机碎渣散落四周,花露水和充电宝尽管外观没有变化,但也已烫到无法握住了。

实验只是客观说明了高温下,长时间闷在车里的这些“小玩意”一定会爆炸。且在以往的新闻案例中,也发生过,司机或者高温下作业的人员,裤兜里一次性打火机也发生过爆炸实例。

故高温之下,一定要管好一次性打火机。除了一次性打火机外,香水、可乐罐等也会在同样的情况下发生爆炸。考虑到实验结果相同,消防没有重复试验。

在现场,消防人员也为广大网友罗列了一些容易在高温的车内发生燃爆的物品,希望大家能够引起重视。

凶手一 打火机 危险程度 五颗星

半山中队指导员陈仁文解释,打火机是灌装压缩气体的物品,因为廉价和轻薄,经过高温烘晒之后极易膨胀变形,并受力爆裂。不仅会伤害到车内人员,也会对车辆造成破坏。

凶手二 车载香水等 危险程度 四颗星

许多香水的成分都含有酒精,加上装载器物多以玻璃为主,一旦阳光长时间折射,后果可想而知。

凶手三 充电宝等  危险程度 三颗星

无论哪种电池及充电宝,在高温暴晒的情况下都有爆炸的危险。而更严重的,则是发生内部漏液等情况,隐患不可小视。

凶手四 各类眼镜  危险程度 两颗星

看似“无害”的眼镜在阳光照射下也会产生危险。大家都知道玻璃的折射原理,如果放置这些物品在车上,万一“人品爆发”,后果可真不堪设想。

新闻延伸一:“小玩意”爆炸科学原理

打火机燃料主要成分是丁烷,在阳光照射下会受热膨胀发生爆炸,可引发火灾。密封不完好的香水受热后,其中的植物精油极易挥发成易燃气体,燃烧临界点为49℃。如果密封完好,汽车内温度达到65℃左右时,可能会发生爆瓶。花露水成分中含有大量酒精和其他易燃液体,挥发后容易因遇见明火而燃烧。

新闻延伸二:香水打火机引车辆自燃、人员受伤保险公司一般不理赔

记者咨询了几家保险公司的客服人员,若车里的打火机等物发生爆炸,引起车辆损失或人员受伤,车主该如何理赔?

客服答复,在没有外界火源情况下,因车辆线路老化等车辆自身原因导致车辆自燃,保险公司会再理赔范围内予以赔偿。“但如果是车内香水、打火机等其他放置物引起车辆着火,属于人为原因损坏,保险公司不予赔付。”

   

作者:记者 李建刚 通讯员 陈仁文  编辑:王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