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杭网原创- > -原创新闻
G20峰会用书《杭州简史》问世 20万字浓缩“杭州上下八千年”
发布时间:2016-07-22 17:55:10 星期五  来源:杭州网

G20峰会用书《杭州简史》

G20杭州峰会用书《杭州简史》

新书发布座谈会

    杭州网讯 今年9月,G20峰会将在杭州举行。如何展现杭州这座“历史文化名城”?7月22日下午,G20杭州峰会用书《杭州简史》新书发布座谈会在杭州举行。

    据了解,《杭州简史》分中英文两版。7月中旬,中文版已由杭州出版社正式出版,共20万字,英文版也将于近期推出。《杭州简史》以时间和朝代为经,以事件和人物为纬,详略得当,重点突出。全书分文明曙光、梦启钱塘、王国之都、三吴都会、都城纪胜、华贵天城、文海观澜、天开图画八章,每章都有引言对该章的历史阶段或记述对象作整体概述,各章引言串联起来即为对杭州历史的纵向简要阐述。同时,每章的各节截取了杭州各历史时期的亮点,画龙点睛,生动展示了杭州灿烂而独特的历史韵味。

    “为迎接G20峰会,全面呈现杭州的历史文化底蕴,让更多海内外人士深入了解杭州,提升杭州的知名度和美誉度,中共杭州市委宣传部组织编写了《杭州简史》。”杭州出版集团副总经理尚佐文介绍。他说,《杭州简史》以简约优美的文字抒写了杭州的历史沿革和人文底蕴,集历史类读物密集的知识、散文类读物典雅的文采、思想文化类读物厚实的思想之众长,对于想认真了解杭州古老而年轻风貌的读者来说,定会开卷有益。

    著名作家、诗人黄亚洲给予《杭州简史》高度评价。他说,《杭州简史》虽然惜字如金,却将杭州在各个年代的历史呈现表达得很透彻,重要史实与人物、风物均历历在目。同时,在美的传递方面依然饱满,甚至在描述南宋时用都城的一天来开始,读者仿佛还能听见四更时朝天门的梆子声,对西湖山水、园林建筑,甚至西湖十景的每一景,都有传神的介绍。

    “《杭州简史》简而丰、约而博。”杭州市历史学会会长赵一新指出,《杭州简史》是第一部系统介绍杭州八千年文明史的简明读本。该书以“亮点”带面,引言、正文、大事记相辅相成,既有对历史脉络的宏观勾勒,又有丰富生动的细节描绘,体例上有所创新。“另外,对具体内容的选取和撰写,庄重而不‘板脸’,轻松而不‘戏说’,可读性强,兼具学术性和普及性。

    知名文史专家卢敦基认为,《杭州简史》不仅写出了什么时候的杭州是什么样子,还点出这一时段的文化区域、国家以至世界是怎么样的,点出杭州在此时版图上的特点和地位。比如第一章“文明曙光”,叙述的是跨湖桥文化和良渚文化,介绍了遗址发现和挖掘的曲折经过,并且全面地传达了两个文化遗址的主要存留,论述了它们在中国早期文明中的意义。

    座谈会上,还展示了重印本《印象杭州》,中英文双语版。《印象杭州》是由杭州市政府新闻办编著的外宣画册,用130多张“最杭州”的精美图片和富于诗意的精要文字,呈现杭州八千年文明史、五千年建城史以及隋唐以来一千多年不间断的辉煌史,勾勒出融人文与自然于一体的优美风光,追寻历史文化名人的杭州故事,展示具有中国风、江南韵、杭州味的杭州物产,讲述这片热土当下正在书写的新传奇,反映杭州的城市建设成就和管理经验。画册于2015年10月出版后,深受各界读者好评,今年7月修订重印,也将作为G20峰会主要用书之一。

作者:记者 卢新晓  编辑:陈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