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杭网原创- > -原创新闻
机动车检验怎样办理?杭州交警告诉您
发布时间:2016-07-21 18:10:07 星期四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近来,市民不难发现,路面上的交通管理越来越严格,而因为车辆未按规定张贴三张标志被罚的也越来越多,它们分别是保险标志、车辆年检标志和绿色环保标志。按照《道路交通安全法》的相关规定,车辆上路,这三张标志都得按规定张贴好的。

    市民小李的车买了3年,现在又到了当初上牌的时间。但他不是很了解机动车检验的规定,如何进行车辆检验?记者带着问题采访了杭州市公安局交警局车管处相关负责人,下面一一为大家解答。

    机动车检验规定

    杭州市公安局交警局车管处检验科指导员黄志坚介绍,机动车应当从注册登记之日起,按照下列期限进行安全技术检验:

    (一) 营运载客汽车5年以内每年检验1次;超过5年的,每6个月检验1次;

    (二) 载货汽车和大型、中型非营运载客汽车10年以内每年检验1次;超过10年的,每6个月检验1次;

    (三)小型、微型非营运载客汽车6年以内每2年检验1次;超过6年的,每年检验1次;超过15年的,每6个月检验1次;

    (四)摩托车4年以内每2年检验1次;超过4年的,每年检验1次;

    (五)拖拉机和其他机动车每年检验1次。

    那么,机动车检验可以提前办理吗?答案是肯定的,根据公安部第124号令规定:机动车所有人可以在机动车检验有效期满前三个月内向登记地车辆管理所申请检验合格标志。

    学校或者校车服务提供者应当在校车检验有效期满前一个月内向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申请检验合格标志。

    车辆免检不代表全免 只是免去车辆安全技术检验

    我们经常可以看到所谓的“免检”,这是怎么一回事呢?

    黄指导员说:“所谓的‘免检’,其实是免去了车辆安全技术检验这一环节。免检车辆的车主6年内(不含6年),仍需每两年到公安交管部门所设立的检验标志核发窗口领取检验标志。”

    黄指导员介绍,尽管在6年内免检政策适用车型包括注册登记6年以内的非营运轿车和其他小型、微型载客汽车(面包车、7座及7座以上车辆除外),但以下几种情形应注意:

    1.自车辆出厂之日起,超过4年未办理注册登记手续的,6年内仍按原规定上线检验;

    2.属于免检范围的车辆发生过造成人员伤亡的交通事故的,6年内仍按原规定每2年检验1次。

    如果您的爱车符合6年内免检条件,到了每2年的定期检验时,车主无需到检验机构进行安全技术检验,只需提供机动车行驶证、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强制保险凭证、车船税纳税或免税证明,将涉及该车的道路交通安全违法行为和交通事故处理完毕,即可直接向公安机关交管部门申领检验标志。

    不属于免检的机动车 需上线检测

    除了可以申领免检合格标志的机动车,不属于免检的机动车,则需要上线检测,需到检验机构进行安全技术检验。

    安全技术检验合格后,提交行驶证、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强制保险凭证、车船税纳税或者免税证明,申请检验合格标志。申请前,机动车所有人应当将涉及该车的道路交通安全违法行为和交通事故处理完毕。

    当然,现在也可以省内异地检验了,在浙江省行政区域内注册登记的机动车(除大型客车、校车外),机动车所有人可直接到浙江省内任意符合资质的机动车安全技术检验机构进行检验,而不再需要办理委托。

    同时,对符合6年免检的机动车,也无需委托,可直接到浙江省内任意办理免检标志的窗口办理。

作者:通讯员 徐晓婷 记者 顾平  编辑:王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