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杭网原创- > -原创新闻
杭州众创空间联盟一岁了 其“朋友圈”都更新了啥? 
发布时间:2016-07-18 21:02:44 星期一  来源:杭州网

杭州市众创空间联盟成立一周年成立大会

在杭高校众创空间联盟成立

    杭州网讯“创吧”董事长许洪波、36氪创始人林都迪、京东JD+孵化器总监刘向锋……这些创业大咖齐聚杭州,专程来杭州为众创空间联盟“站台”。这是2015年7月18日杭州众创空间联盟成立时的场景,当时这个众创空间联盟创始成员为66个。

今天(7月18日),在杭州市众创空间联盟成立一周年成立大会上,记者获悉,截至2016年6月,杭州全市入编在册的众创空间达到了99家。

一年间杭州全市入编在册众创空间达99家

贝壳社是国内首个专注于医疗健康产业的众创空间,这个位于杭州滨江区的众创空间将创业所需的政府政策、早期资金、创业教练、投资机构、医疗机构、产业资源等战略要素整合到一起,打造全球化的基于“互联网+”的孵化型生态,为创业者解决创业痛点,将创业产业化。

类似贝壳社一样,经科技部纳入国家孵化器管理体系的众创空间有青创迭代空间、浙大e-works、贝壳社、楼友会等14家,杭州市级认定的众创空间45家。

经过一年时间的积累,杭州众创空间总面积达12.03万平方米,其中创业交流面积2.15万平方米;累计入驻双创团队(项目)1430个,已注册企业938家,注册资本累计19.24亿元,吸纳社会就业人数15596人;众创空间已设立或整合的基金98个,资金总规模72亿元。

搭一座“桥梁”促进众创空间健康发展

“众创空间联盟为在杭众创空间搭建了沟通的桥梁,推动人才、资本、技术、知识的自由流动。”杭州市众创空间联盟理事长邵明国说。

据悉,杭州正在积极打造众创空间服务集聚区--梦想小镇、文三创业大街、海创基地,引导和鼓励其他专业园区、商务楼宇盘活空间资源建设众创空间。如定位于“众创空间”、青年创业社区集聚区的“梦想小镇”,高起点规划设计小镇,建成云平台管理系统,创业者可在小镇内实现一卡通和O2O(线上+线下)服务。

这一年来,杭州陆续出台《关于发展众创空间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实施意见》、 《科技型初创企业培育工程实施意见(2015年-2017年)》等政策,从创业启动、房租与宽带补贴、促进创业投融资、品牌活动等方面进行资助。

同时,市、区两级政策还形成了良好的互动性和互补性。杭州市江干区出台“5个100万”的众创空间扶持政策,在资质鼓励、房租补贴、设施补助、活动资助,及成果激励等五个方面可享受最高100万元的扶持。高新区(滨江)出台文件放宽企业注册条件,在全省首推区级以上众创空间工位注册制。随后,杭州市经济开发区也出台了相关政策。

“接下来,联盟将进一步发挥‘桥梁’作用,加强众创空间之间合作与交流,并在推进众创空间建设过程中,引进国际资源和理念,整合创新创业资源帮助创业者,营造良好的创新创业氛围。”邵明国说。

在杭高校众创空间联盟成立

在杭州市众创空间联盟成立一周年成立大会上,杭州众创空间联盟宣布联合浙江大学、中国美术学院、浙江工业大学等多所在杭高校成立在杭高校众创空间联盟,并现场聘请了多位优秀创业导师指导大学生开展“双创”。

其中,浙江大学紫金创业元空间是浙大为创业学生团队建立的孵化基地,为学生们提供办公场所等硬件支持,和创业培训和指导等软件支持。“元”,意味着起点,寓意这里是学生们创业开始的地方。

浙江财经大学蓝创梦工厂则是重点引进初创期、科技型创业项目,以众创、众筹、众帮、众扶为宗旨,整合浙江财经大学、清华长三角研究院杭州分院双方优势资源,打造省内高校创新创业优质品牌。

“在杭高校众创空间联盟的成立,为科技成果转化添加了新动力,政府要努力当好‘店小二’,精准服务众创时代,释放更大双创动能,扛起全省双创示范平台的大旗。”浙江省科技厅厅长周国辉说。

据悉,在成立大会上,浙江大学管理学院院长吴晓波、北京AC加速器创始人徐勇、个推CEO方毅等创新创业大咖就双创话题为现场观众带来了精彩的主题演讲和圆桌论坛。

作者:记者 郑媛  编辑:李建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