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杭网原创- > -原创新闻
杭州一68岁大爷得了乳腺癌
发布时间:2016-07-18 18:32:15 星期一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说起乳腺癌,人们很自然地就和女性联系起来。其实,男性一样可能患乳腺癌。近日,家住良渚的68岁于大爷,一个多月前无意间发现自己右侧乳房长了一个黄豆大小的“疙瘩”。因为这个“疙瘩”不痛不痒,于大爷也没有放在心上。过了一个多月,原本黄豆大小的“疙瘩”变成了茴香豆大小,摸起来很硬,感觉还有些的疼痛。于大爷在家人的陪伴下来到市一医院集团瓶窑院区(余杭三院)就诊。

大爷乳晕周边摸到“黄豆”大小的硬块

于大爷,今年68岁,是一位地地道道的农民。一个月前,他从地里干活回到家,在冲凉的时候无意间发现,乳晕附近有一个“黄豆”大小的硬块,触碰的时候还有疼痛感。于大爷纳闷了,这干活的时候也没受到外伤,保险起见,还是去医院查查。

外科主任林勇强接诊了于大爷,凭借多年的临床经验,他判断,于大爷乳房上的这个硬结节“来者不善”,第一、此结节非常硬,第二、结节长的位置就在乳房腺体上。“很多有可能是乳腺癌”,林主任说。

随后,林主任为于大爷进行了进一步检查,并做手术切除了肿块检查结果,结果印证了林主任的判断,于大爷确实患上了乳腺癌,这样的结果让于大爷和他的家人大吃一惊。林主任说,好在于大爷身上的肿瘤还处于乳腺癌早期,手术切除肿瘤后,对身体健康并没有太大的影响。

林主任说,目前男性乳腺癌的发病率约为二十万分之一,占男性全部癌肿的0.2%-1.5%,占乳腺癌的1%左右。在许多男性意识里,男性乳房只不过就是两颗可以忽略的“小肉团”。殊不知,男性乳房虽不如女性乳房的“麻烦”多,但一有“麻烦”确比女性凶险得多,往往是致命的。

雌激素分泌过旺是男性患乳腺癌的“地雷”

美国知名女演员安吉丽娜朱莉,为了规避患乳腺癌的风险,切除了自己的乳房,这条新闻曾经轰动一时。对于大众而言,乳腺癌如何防治,女性要远远高于男性。

“很多男性直到乳腺癌晚期感到疼痛,才被发现患上乳腺癌,这时往往已错过了最佳的治疗时机。上一例接诊的男性乳腺癌患者,送到医院的时候,癌细胞已经渗入到胸大肌、胸小肌。”林主任说,男性乳腺癌初期,患者一般不会有任何感觉,加之由于男性的乳房组织太小,脂肪也较少,肿瘤也无需太长时间就能够扩散到乳房的皮肤和肌肉组织。多数人等到问题严重而就诊时,癌细胞甚至出现淋巴转移。

谈到男性患乳腺癌的诱因,林主任说根本原因是男性体内雌激素分泌过于旺盛,“打个比方,人体的激素放在一杆秤上,当男人体内的雌性激素分泌高于雄性激素时,乳房就会再度发育,而这种不正常的腺体发育就会引发恶变。”

酒喝太多、保健品吃太多都有可能导致激素紊乱

一般,男性在青少年时期,会经历一次乳房发育,期间,会伴随着乳腺变硬,触碰起来也会有疼痛感。当男性发育成熟后,乳房就不再生长。林主任说,只有当体内激素分泌紊乱的时候,才会引发乳房再度发育,这种紊乱几率,往往发生在长期饮酒,或者长期服用激素类药物的男性身上。

林主任再次提醒,男性的乳房当发现以下的异常情况时,就应该引起重视:

1、肿胀感和结块。男性乳腺癌的最明显症状是,在乳晕周围发现质地较硬、边界不清、表面往往不光滑、活动度较差的包块,乳房皮肤凹陷不平或乳头内陷,偶尔伴有乳头溢血或脓,疼痛时重时轻,有时感觉不到疼痛,一旦发现乳头回缩就应当提高警惕。

2、淋巴结肿大。男性乳腺肿瘤最大的特点就是容易转移,一旦转移,危害将是毁灭性的,所以如果发现腋下淋巴结长时间肿大和疼痛要及时就医。

作者:记者 杨威  通讯员张颖颖  吴宪  编辑:李建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