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杭网原创- > -原创新闻
贤妻候选:十年如一日照顾 植物人丈夫开口说话
发布时间:2016-07-13 16:13:40 星期三  来源:杭州网

   

 
陈玉梅和老何

    她叫陈玉梅,江汀社区观音塘一位名不见经传的家庭妇女,也许并没有做出什么惊天动地的业绩,但是她为丈夫多年深情的付出令人肃然起敬。

    老伴脑溢血昏迷 不抛弃不放弃

    陈玉梅和老伴何浩铨曾经拥有一段幸福的退休生活,夫妻和谐,家有孝顺的一儿一女,那时光可以说是十分令人羡慕的。

    每次提到老何没有生病的日子,陈玉梅都柔柔的笑着,她说,他们感情极好,从来没有吵过架、抬过杠。年轻的时候何老是上海铁路局的火车司机,陈玉梅是清波小学的数学老师。1967年,他们两个经人介绍认识,没有特别隆重的婚礼,他们很快就结婚了,生活平淡却很幸福。何老年轻时基本上是白班夜班间隔着上,如果白班没有上班的话,他都会把家里打理的干干净净,井井有条。

    天有不测风云,2005年何师傅突然在家发生脑溢血,昏迷了。虽然家人送医及时,但是医生说,由于老何病人颅内多点出血,让陈玉梅做好思想准备。

    在急救室里老何神智昏迷,牙口紧闭,点水不进,脚手上日日挂着点滴,喉咙口割开输氧,家人看了心都揪起来了。当时陈玉梅只有一个念头,一定要挽救天天和自己相敬如宾的丈夫。她每天出现在老何的身边进行护理,陪伴着他进行各种治疗。时间一长她不仅精力疲惫而且腿关节疼痛的毛病复发了,但是即使子女要求帮忙照顾老何,她也从未间断,一定要亲力亲为。也许是被她对丈夫深沉的爱意所感动,老何居然脱离了生命危险,可以回家康复了。

    这对玉梅来说,那是她人生中最快活的时刻。老何又可以和她一起生活了。

十年如一日照顾 植物人丈夫开口说话

    老何是出院了,但他和植物人相差无几,不会动弹,也不会说话,而且吃喝拉睡全没知觉。

    每天一日三餐陈玉梅给老何进食流汁,用针筒打进他嘴里。拉了,陈玉梅帮老清洗。整天睡在床上不行,要生褥疮的,陈玉梅每天还给老何按时护理:扶他起来,坐到轮椅上天晴时推着他到阳台里晒晒太阳,两腿不能分开,要用根木棍用布包好,支撑在关节间……

    最困难是的给老伴穿裤子,因为老伴的块头比她大很多,陈玉梅只能先把裤子拉到老伴的大腿处,再侧过老伴的身子,拉上一点裤子,之后侧向另一侧,再拉上一点,反复多次才能穿好。基本上穿一条裤子就要两三分钟。

    “这个时候最怕他小便了,如果他小便的话,只能褪下重新换一条,这样又要从头再来一遍。”陈玉梅说,“平时起床穿衣至少要花半个多小时的时间。”身高不到一米六的陈玉梅常常满头大汗。

    现在陈玉梅已经习惯这样子的生活了。每天早上6点多起床,给老伴煮蛋花、加入弄碎的盐饼干和牛奶,弄成流食。把药弄碎,喂他吃下。一直忙到11点才会空下来。下午两点多,又要开始了。晚上陪他看会电视,7点多睡下。夜里要起来给他倒两次尿桶,9点多一次,凌晨1点一次。就像照顾一个孩子。日复一日,年复一年。

    “第十个年开始了!”说起这话时候陈玉梅却不是厌倦而是欣慰,“老伴又陪了我十年。”

    这十年里,她学会了用剃须刀给老何理发、刮胡子,给老何修饰得端端正正。每天,她都会教老伴说话,在她的努力下,老何学会了“你好”、“谢谢”等一些简单的词语,每次看到老伴说出一个正确的词,陈玉梅都会高兴好一会儿。

    “以前我们家里什么事情都是他弄的。”陈玉梅说,“我只要负责好好教书就可以。没现在该轮到我照顾他了。”

作者:记者 余琼雅  编辑:陈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