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杭网原创- > -原创新闻
平凡的坚守 报告文学传递“延安精神”
发布时间:2016-07-13 12:25:45 星期三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忠诚、干净、担当,淳安县纪检干部余延安的先进事迹如一股清流,涤荡着人们的心灵,也催生了新的创作灵感。7月12日,由杭州市文联、杭州市纪委宣传部、淳安县纪委共同主办的长篇报告文学《平凡的坚守——“纪检卫士”余延安》作品研讨会在杭州举行。

    《平凡的坚守——“纪检卫士”余延安》由中国作家协会会员、中国报告文学学会会员、杭州市作家协会副主席陈博君创作完成。作品以详实的故事、朴实的语言和细腻的笔触,真实而又立体地再现了余延安坚守信仰、对党忠诚,爱岗敬业、勇于担当,清正廉洁、干净干事,在平凡中铸就伟大,在坚守中书写华章的感人事迹,成功塑造了新时期纪检监察干部的新形象。

    不同于一般的写作者,陈博君坦言,写过那么多先进典型,这是第一次写到连自己都落泪了。他说,“跟记者一起去采访的时候,我发现余延安和我是同年同月生的,我们的孩子也差不多大,自然有很多感触是共通的。”

    但是,陈博君也想不通,余延安是毕业于杭州大学的高材生,按理说,生活没必要过得这么艰苦。“我有这个疑问,我想读者也会有这个疑问。”带着这个疑问,陈博君向余延安的同事、朋友、亲人深入了解,愈发觉得,在追逐名与利的社会,余延安却活得那么纯粹。

    2016年1月16日,余延安在做腹透时突发心肌梗塞,英年早逝,时年49岁。“跟余延安一样,去年我母亲也因为糖尿病引发肾病去世,我非常能体会这种病痛带来的折磨,”陈博君说,“更何况是作为病人的余延安。”即使病魔缠身,余延安仍然坚持正常上班,这让陈博君感触颇深。

    妻子常常是陈博君作品的第一位读者,当他拿着写好的章节给妻子看时,妻子说:“我看不下去了,看了叫人难过。”妻子对陈博君说,余延安是一个平凡的人,但是很不简单。“余延安虽然没有轰轰烈烈的事迹,但是他十几年如一日,做到了一般人做不到的坚持。”陈博君觉得,“平凡的坚守”,是概括余延安气质最合适不过的标题了。

    在行文方式上,陈博君也考虑过,是否要增加一些冲突,让情节更加跌宕起伏,可读性强一些。但最后,陈博君还是放弃了,“经过设计的情节反而失真,平平淡淡才是余延安的故事。”余延安的事迹琐碎、平淡,但汇合起来,却感人至深。陈博君选用了平淡、零散的行文方式,来映衬余延安平生的点点滴滴。

    “在搜集素材的时候,我发现,其实很多纪检干部跟余延安一样,往往需要牺牲个人的休息时间加班加点完成工作。”陈博君认为,“余延安”或许不仅仅是一个人,而是一个对党忠诚、爱岗敬业的纪检团队。所以,在作品中,陈博君豪不吝啬笔墨,写了不少余延安身边同事的工作状态。“我就是想通过这些侧面描写,将余延安一个人的精神化开为一个群体的品质。”陈博君说。

    在陈博君介绍完自己的创作思路和感悟后,来自浙江省文艺评论家协会、浙江省作协、杭州市作协等十几位作家及评论家代表,分别从作品结构、文学形式、表达方式等层面,畅谈感想、直抒己见。大家一致认为,《平凡的坚守——“纪检卫士”余延安》从细节着眼,从平凡的事迹写起,把余延安身上那种“冷与热”、“轻与重”、“柔与刚”的特质表现得淋漓尽致,使“延安精神”在平凡中得到升华。作品具备文学性和思想性,呈现出深度和厚度,既可读、可信、可亲,又令人感怀、引人深思,是一部兼具文学价值、社会价值和现实意义的优秀作品。

作者:记者 卢新晓  编辑:陈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