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杭网原创- > -原创新闻
杭州籍著名画家傅狷夫将在家乡开展 生前80件美术文献再捐浙美
发布时间:2016-07-12 16:42:33 星期二  来源:杭州网

杭州籍著名画家傅狷夫将在家乡开展 生前80件美术文献再捐浙美

傅狷夫的艺术世界特展

杭州网讯 7月12日上午,己故台湾著名画家傅狷夫先生旧藏80余件美术文献资料捐赠交接仪式在浙江美术馆举行。

傅狷夫次子傅冬生先生代表家属专程从台北来杭州,向浙江美术馆移交捐赠文献。这是傅狷夫家属自2010年以来第四次向浙江美术馆作捐赠。浙江美术馆馆长斯舜威出席捐赠移交仪式,对傅狷夫先生家属几次捐赠表示感谢,介绍了7月19日将于浙江美术馆隆重举办的“心香·飞梦”傅狷夫艺术特展的情况。

心香·飞梦—傅狷夫的艺术世界特展媒体通气会在浙江美术馆举办
 
捐赠的文献作品

傅狷夫先生是当代台湾著名画家和艺术教育家,1910年生于浙江杭州,2007年逝世于美国。傅狷夫先生祖籍浙江杭州,早年斋号“心香室”,晚年号“飞梦草堂”,1949年赴台湾,是开拓台湾水墨新境的导师之一,毕生创作不辍,尤致力于艺术教育的推广,在海外具有极大的影响。

心香·飞梦—傅狷夫的艺术世界特展媒体通气会在浙江美术馆举办
 
捐赠移交仪式

傅狷夫先生身居海外,直到逝世也没有回到家乡。他生前时时怀想家乡,以不能回到故乡而抱憾。为实现傅狷夫先生遗愿,傅狷夫家属从2010年起先后四次向浙江美术馆捐赠,他们是倾其所有,支持家乡事业,完成父亲遗愿。

早在2009年,傅狷夫先生家属欣闻浙江美术馆即将开馆,为完成先生临终遗愿,通过有关途径表达了向浙江美术馆捐赠傅狷夫先生遗作的意向。经双方友好接洽协商,于2010年捐赠傅狷夫先生书画作品192件、印章135件及文献。同年,傅狷夫先生家属再次向浙江美术馆捐赠陈之佛致傅狷夫手札69通及陈之佛先生作品。

心香·飞梦—傅狷夫的艺术世界特展媒体通气会在浙江美术馆举办
 
傅狷夫次子傅冬生先生

2013年,旅居美国的傅狷夫先生长子傅励生先生来信,表示愿意再次将傅狷夫先生旧藏清末民国书画名家作品99件捐赠浙江美术馆。这批藏品包括近现代书画大家任薰、于右任、徐悲鸿、黄君璧、丰子恺、赵少昂等精品,弥足珍贵。

 2015年12月,浙江美术馆馆长斯舜威赴美国旧金山,与傅狷夫亲属正式签署征集协议书,对作品进行了清点移交。

这批作品具有很高的艺术价值和文献史料意义,对浙江美术馆正在实施的“百年文脉梳理”“百年书画征集”工程是很大的推进。同时,此次征集的成功,也为今后海外书画的回流,提供了可资借鉴的经验。这次,再次捐出傅狷夫先生珍贵的美术文献近80件(份)。

杭州籍著名画家傅狷夫将在家乡开展 生前80件美术文献再捐浙美

傅狷夫 无法之法山水(密林) 国画

   浙江美术馆馆长斯舜威也表示:“傅狷夫先生捐赠了这么多珍贵的美术文献,这份情我们是铭记于心的,我们对傅家表示感谢,也会承诺会珍惜这些宝贝,认真搞好研究和展览。”

展览信息:

时间:2016.7.19—2016.8.19

地点:浙江美术馆 1F 1、2、3号厅

作者:见习记者 沈雁容  编辑:郑娟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