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杭网原创- > -原创新闻
杭州消防用实验攻破吸尘器可乐神奇灭火的谣言
发布时间:2016-07-07 18:11:34 星期四  来源:杭州网

    网络发展神速的当下,新媒体、自媒体正在肆意地传播者各种五花八门的新奇特玩意。其中真假难辨良莠不分。

    近日,吸尘器、可乐能灭火的视频在网上疯传。   

    视频中一名外国男子正在用吸尘器灭掉地上的火焰,几秒种后,吸尘器所滑过的地方火焰慢慢消失,最神奇的是吸尘器没有被点着。最后,地面的火焰被轻松灭掉。

     消防实验结果 吸尘器灭火不靠谱

    上午,杭州消防大关中队消防官也做了相同的实验。消防官兵准备了两只吸尘器,一只是车载小吸尘器,一只是家用较大的吸尘器。

    消防官兵先点燃了一张废报纸,火焰正旺时,消防官兵用车载吸尘器去灭火,经过10秒后,火焰一点没变小,相反车载吸尘器的软管已经变软几乎报废,实验证明,车载吸尘器难以灭火。

    实验改用大的家用吸尘器,倒油点火,依照之前的程序实验,经过了15秒钟,火焰变小直至熄灭。但吸尘器的软管也已经有些变形。

     操作实验的陈健介绍,大吸尘器勉强感觉还行。

     “吸尘器灭火利用的是火焰在无氧气的状态下会熄灭的原理,吸尘器将火焰周边的空气抽离,从而阻止燃烧。”陈健说。

      陈健强调,这种方法理论虽然看似可行但不宜实操。用吸尘器灭火效率不高,没有办法快速扑灭初起火灾,因此,并不提倡市民使用这种方法。火场瞬息万变,市民遇到火情时,还是要通过拨打119报警等有效途径解决。

     千万别用可乐灭油类火灾电气火灾

     大关消防中队消防官兵用实验揭开可乐灭火的真相。

 实验一 可乐能否扑灭油类火灾?

 实验材料: 1.25升可乐一瓶、燃烧容器、汽油、水

 实验过程:1、在地上倒汽油。2、点燃汽油,待其充分燃烧。 3、打开可乐瓶盖,用手按住瓶口用力摇晃可乐瓶后,对准火焰喷射。

实验结果:汽油燃烧后,火焰迅速蹿高,并冒有黑烟。

为了能够对准火焰,实施实验的消防队员不得不冒险站在距离火焰仅一米远的地方喷射可乐,但即便这样,在可乐喷出半瓶后,火焰仍旧“肆意”燃烧,并没有半点熄灭的意思。

消防员稍作调整,再次用力摇晃可乐瓶后对准火焰喷射,但直到可乐喷完,火情仍在继续,直到汽油燃烧完才熄灭。

第一次实验的结果显示,可乐并不能扑灭油类火灾。

实验二可乐能否扑灭普通火灾?

实验材料:

1.25升可乐一瓶、燃烧容器、废报纸

实验过程:

1、在燃烧容器中点燃废报纸,待其充分燃烧。

2、同样打开可乐瓶盖,用手按住瓶口用力摇晃可乐瓶后,对准火焰喷射。

实验结果:废报纸被点燃后,火焰渐渐蹿起,实施实验的消防队员用力摇晃可乐瓶后对准火焰喷射,只见瓶中的可乐在产生大量泡沫后以水柱状喷向火焰,短短几秒钟之内(一瓶可乐尚未喷射完),燃烧容器内就腾起一片白色烟雾,火焰完全熄灭。

第二次实验的结果显示,可乐确实可以扑灭普通火灾。

消防提醒 可乐不能替代灭火器

“因为可乐猛烈摇晃,瓶内压力瞬间增大,这个时候借助气体高速喷出来的饮料会变成泡沫状,对燃烧物覆盖后达到阻燃效果,饮料本身是水,也可以达到灭火效果。”陈健介绍,不仅是可乐,其他碳酸饮料也能达到这个效果。

“扑救这种固体小火灾,用可乐是有点用的。”

陈健提醒市民,虽然用可乐灭火具有一定科学性,但市民千万不要盲目夸大其作用,更不要用可乐代替灭火器,只有在遇到小型及初期火灾,身边缺乏相应灭火设施时,可用可乐等碳酸饮品救急,同时需要强调的是,千万不要用可乐去扑救油料火和电气火灾。

作者:记者 李建刚  编辑:王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