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杭网原创- > -原创新闻
杭州房产档案年查询量较十年前增长45倍
发布时间:2016-06-16 19:33:00 星期四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随着杭州各大中小学、幼儿园新生入学报名工作的开展,杭州房产档案馆服务大厅迎来了新生家庭住房信息查询业务井喷式增长,日均查档人数已超1200人次,同比增长50%。

    记者从市住保房管局了解到,2016年以来,已累计对外接待5.2万人次,出具各类查询记录17.19万份。另据统计,2015年主城区房产档案查询量为42.3万人,相较于2005年房产档案查询量0.9万人增长了45倍。

    房产档案作为城市发展的原始记录,是经济社会发展和开展历史、地理、人文、政治、经济等方面科学研究所必不可少的第一手资料,也是办理贷款、户口迁移、办停车证、入学、契税缴纳等方面用途查询房屋登记信息的需要。大到购房贷款,小到户口迁移……哪一样都离不开房产档案记录。面对日益增长的房产档案利用需求,近年来,市住保房管部门以规范化房产档案服务为着力点,推出房产档案动态管理功能,加强对房产档案的管理和收集、整理、修复工作,汇聚各类房产档案达350多万卷;同时,稳步推进“一档一位”、历史房产档案数字化加工、自助式房产查档等工作,不断提高档案利用服务水平和服务质量。

    据数据统计,2005年,仅主城区房产档案入库量为14多万卷,到了2015年为41多万卷,表面上看十年间二个不同年份的数字前后作了一下对调,却增加了1.88倍。同时,主城区房产档案查询量2005年为0.9万人,到了2015年为42.3万人,两相比较,2015年比2005年房产档案查询量增长了45倍。据业内人士介绍,其档案管理的工作量实际上要远远超过这个倍数。

作者:记者 唐佩 通讯员 房轩中  编辑:王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