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杭网原创- > -原创新闻
笤帚湾路、馒头山路6月底惊艳亮相
发布时间:2016-06-06 19:49:15 星期一  来源:杭州网

 
整治后的馒头山路与凤凰山脚路、笤帚湾路设置交通环岛
 

 

  道路效果图 
 
    杭州网讯 狭窄的道路、破损的人行道,空中密集的电线……地处杭州凤凰山脚,南宋皇城根下的馒头山,是杭州最老旧的居住区之一。破败脏乱的环境和这座繁华都市显得格格不入,民生改善一直是老百姓的期盼。

去年10月,一场改天换地的整治在这里全面启动。

记者从市建委获悉,与馒头山区块城市有机更新相伴的凤凰山路东段工程,即笤帚湾路及馒头山路整治,目前路基已经基本成型,进入人行道、配套设施、绿化、景观等最后施工。6月底,焕然一新的这两条路,将与整治后的馒头山区块一起惊艳亮相。

设置三角形交通环岛 让路有序动起来

这次整治的笤帚湾路和馒头山路周围不仅有老小区,还有幼儿园、文创园、电焊条厂,是一带居民出行的必经之路,但就如一对“难兄难弟”,出行不便是居民们的一大苦恼。

笤帚湾路宽度只有4.5米,机动车、非机动车、行人双向混行,平时车辆交汇都十分困难。另一边的馒头山路虽然有约9米宽,但与凤凰山脚路、笤帚湾路构成的三岔路口却十分局促,即使在凤凰山脚路调整为单行道路后,路口依旧无法设置红绿灯,车辆打结、甚至堵死的状态天天上演。

怎么做?首先就要拓宽道路。建设方市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发展中心(城基中心)项目负责人高志跃介绍,整治后的笤帚湾路,将路幅拓宽至与馒头山路一致,均为9-11米,双向两车道。

两条路总长870米,其中有个大亮点是对三岔路口进行优化。高志跃说,考虑到这里人流车流量比较大,他们设置了约400平方的三角形交通环岛,就在馒头山社区服务中心前。同时还要安装路口红绿灯,让路口有序地动起来,畅快通行。

设施更新 显露老杭州风情

馒头山地区是地地道道的老杭州风情,大家住的都是几十年前的老房子,房屋密集而淳朴,原生态的样子犹如来到了城中村。这次整治,路虽小,但整治项目种类繁多,治污更是整治重点。

由于馒头山属于山区,没有排水管网系统,原先道路雨污水只是引入截流沟。一到雨季,雨水顺山体坡道流淌,加上住户乱排污水现象严重,混着污水从截流沟溢出,进入河道。特别是遇到大雨时,沿河泵站开闸放水,大量污水随之流入河道。

高志跃告诉记者,这次整治,实施了雨污分流体系,还新建了一座污水泵站,让雨污水各行其道,雨污水排放管网整体提高了标准。

记者在现场看到,道路整治后,曾今满目的空中电线、电杆均已改入地下,空中面貌焕然一新,非常清爽。

除了道路提升,还要景美。比如,人行道边种植绿化景观带,电焊条厂南面街头设置绿地,交通环岛内更是亮眼,不仅要种上月季、樱花等观赏性植物,还有无患子等乔木,三层的花卉树木,错落有致。

整治后的馒头山,白墙黛瓦,延续着老杭州南宋传承文化,居民在茶余饭后散步休憩都将是一种享受。

作者:记者 李媛  编辑:李建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