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杭网原创- > -原创新闻
上城试点油烟监控“神器” 油烟污染休想“躲猫猫”
发布时间:2016-05-23 18:08:50 星期一  来源:杭州网

油烟在线监控2.0系统

上城试点油烟监控“神器”

浙江维多利亚丽嘉大酒店顶楼安装了这套油烟在线监控系统

杭州网讯 过去监测油烟污染,需要监察人员跑到现场,不仅耗时而且给了餐饮企业“躲猫猫”的时间;现在,通过油烟监控“神器”,油烟污染无处遁形。23日,记者从杭州上城环保分局了解到,上城区从2015年底开始升级打造油烟在线监测2.0版本,截止到目前,对全区三星级以上酒店25家餐饮企业投用了油烟监控“神器”,企业排油烟不能再任性了。

“上城区人口密集、三产集中,餐饮业油烟污染一直是环境信访投诉的热点和难点。”上城环保分局监察科主任科员刘承展说。

为了让油烟污染不“躲猫猫”,关键就是拥有“火眼金睛”。浙江维多利亚丽嘉大酒店顶楼,就安装了这套油烟在线监控系统。系统主要由油烟净化器和采集器组成。整套设备,就像一个超大号的鼓风机。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当厨房开始做菜后,油烟排放出来,先经过净化器净化,然后再通过采集器排放出去。

只要油烟一经过采集器时,监控“神器”就会敏感地“闻”到油烟味,把油烟浓度传输到位于环保部门的电脑终端。而坐在电脑前的工作人员只要随意打开一个餐饮业油烟在线监控管理的系统,就可以清楚地看到清洁度、净化器状态、出烟浓度等几个选项。

如果餐饮企业的油烟排放达标(浓度小于2毫克/升),终端就会显示一个绿色“笑脸”;一旦浓度超标(油烟浓度大于2毫克/升),绿色就会变成黄色;如果浓度进一步加大,绿色就会变成红色,当浓度超标时,终端系统会自动报警。

“2010年以来推广的油烟在线监控1.0系统,只能对餐饮企业的净化器和风机的使用情况状态、是否开启进行监控,并通过红、黄、绿三色标识,做到定性反映餐饮企业油烟排放情况。而油烟在线监测2.0版本,不仅能监控净化器、风机的使用状态,还可以时时监测到油烟的排放浓度。”刘承展说。

除了从监测体系实现了从定性到定量的转变,新的油烟净化器净化能力更强,同时还能相对有效地避免企业在设备上作手脚,使设备的日常维护和管理更加有效。同时,新系统更加真实的反映了油烟污染变化情况,针对性更强。

另外,为了进一步加强餐饮油烟管理,在利用油烟在线监控开展监察的基础上,2015年起,上城区环保分局已与该区城管执法局联合发文建立了上城区餐饮单位油烟治理的联合检查机制,进行每周一到两次的联合检查。截至目前,共检查餐饮单位86家,立案10起,罚款5.49万元。

作者:记者 郑媛  编辑:李建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