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杭网原创- > -原创新闻
杭州举行防汛防台应急演练 第一批100个防汛排涝点6月中旬完工
发布时间:2016-05-10 20:10:43 星期二  来源:杭州网

抢险车“龙吸水”向外排水。

应急队员搭建人行便桥。

杭州网讯 自4月15日杭州进入汛期,雨水尤其“宠爱”杭城,强降雨一轮接着一轮。省气象台预计今年浙江汛期将有3个台风,G20峰会期间也不例外。因此,杭州市城管委防汛指挥部发出“备战令”,今天下午,在滨江区白马湖举办了2016年度保障峰会防汛防台应急演练。

人行便桥十分钟搭设完成 大型抢险车“龙吸水”动力足

现场,下城区城管局过应急小分队演练人行便桥搭设,起初一堆钢管经十分钟安装后,连接在一起,搭成桥体形状。上面铺上竹片,人就可以踩上去,起到疏散被困人员的作用。

除了市政工人娴熟的技艺,一旁的抢险车“龙吸水”也很出彩。演练过程中水花不断涌入湖面。这款抢险车具有动能性强,据了解每小时能吸3200立方米的水,用于低洼积水处、涵洞和立交桥积水,小区受淹等情况。

第一批100个防汛排涝点6月中旬完工

今年工作目标延续往年,在降雨历时不超过3小时,降雨量总量大于30毫米的短时强降雨下,积水后要在1小时内进行处置,3小时内排除积水。

下雨天,数字城管会对积水点进行数据采集,凡是深度超过20cm,面积超过100㎡,或者深度超过10cm,面积超过200㎡处,就会被计入录用系统,市级会对各城区防水排涝工作进行考核和评定。

同时,今年也是《杭州市城市防汛排涝三年行动计划(2014-2016)》的收关之年。市城管委排水科陈学良介绍,今年新建防汛排涝项目工程205个点,第一批100个排涝点目前完成40%,6月中旬全部完成,届时完成三年排涝计划的90%。

100个排涝点分布在不同城区,尤其是江干区所辖的钱江新城将承担会务接待工作,而9月恰逢台汛形势严峻。江干区已经落实隐患整改工作,结合G20峰会道路提升改造项目,已经完成了对解放东路、新业路等16条道路雨水口的改造。

主城区庆春东路邵逸夫医院门口积水难题有望解决

市民们对庆春东路上秋涛路到新塘路这一段,邵逸夫医院门口积水点也许并不陌生。还记得去年7月21日的那场暴雨,不少人卷起裤子,光着脚,蹚水走进江干区政府的。

这个积水点的主要问题是,当时附近有两个工地,一个是秋石高架,一个是地铁二号线庆春广场站。

在施工过程中,地铁改建的管径不足,削弱了原有排涝能力,再加上两个工程分别设计排涝系统。一下大雨,两股排水了,庆春东路南侧极易发生积水。

不过,治理积水的“新招”已经实施——新建管道加速排水。保留地铁集团在庆春东路实施的管道基础上,在同一方向、不同管位处,新建两根管道,其一是直径为1.8米管道,将汇水东排至新开河;其二是直径为1.5米管道,将汇水南排至新塘河。

该管道的铺设计划是结合地铁施工,在地铁庆春广场站D出入口的上方通过,实施完成后,将大大提高路面雨水的排除速度。

作者:记者 柴溢 通讯员 李敏吉  编辑:王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