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杭网原创- > -原创新闻
杭州地铁2号线庆菱路站至建国路站区间隧道贯通
发布时间:2016-05-10 18:51:27 星期二  来源:杭州网

杭州地铁2号线庆菱路站至建国路站隧道全线贯通。

    杭州网讯 记者从杭州市质安监总站获悉,5月9日,杭州地铁2号线西北段最长区间隧道(庆菱路站至建国路站)实现双线贯通,这样意味着地铁2号线西北段又有了新的进展。

    经了解,盾构区间隧道均位于城市主干道下,周边高楼鳞次栉比,地面交通异常繁忙,地下管网错综复杂。盾构先后需要下穿新开河、笕杭铁路贴沙河以及上穿既有地铁4号线钱景区建等重要河流、铁路和既有地铁隧道,侧穿多处建(构)筑物,施工难度较大。

    区间隧道采用3台土压平衡盾构机掘进方式进行施工作业,从既有2号线钱江路站,沿庆春东路经庆春广场站、庆菱路站后,以“S”弯拐至凤起路,沿凤起路到达建国路站。

    庆建隧道的贯通,标志着由市质安监总站地铁二科负责监督、中铁隧道集团负责施工的杭州地铁2号线(钱江路站~庆春广场站~庆菱路站~建国路站)三个区间隧道全面贯通。另外,连接三个区间隧道的两个站点施工也在推进中,庆春广场站基本完成建设,庆菱路站完成主体施工。

    地铁2号线西北段东起庆春广场站,西至丰潭路站,共设站点11个,建成后将承担主城区东西向交通治堵重任,一直被寄予厚望。

    此次盾构的顺利贯通,对保障杭州G20峰会前主要道路的恢复,和地铁2号线的全线贯通均具有重要意义。

作者:通讯员 张文宏 莫立中 记者 胡菲菲  编辑:王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