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杭网原创- > -原创新闻
地铁警察沈可飞:有一种担当叫“我是警察”
发布时间:2016-05-09 16:12:35 星期一  来源:杭州网

 
沈可飞(左)在工作中。

 
沈可飞在工作中。

 
沈可飞(左)在工作中。

“我是警察!”这是影视剧里常用的一句台词。而在警察的世界里,它不仅是一声口号,还是平凡日子里最质朴的坚守,是危难时刻最本能的担当。

湘湖站派出所副所长沈可飞就是这样一位热血警察。

从警13年来,沈可飞始终战斗在打击犯罪的第一线。无论大案小案,只要是他经手的案件,都本着不放过任何蛛丝马迹的态度。

女子地铁通道遇非礼 沈可飞生擒嫌疑人

2016年3月的一天,沈可飞像往常一样,在地铁站内开展巡逻盘查的工作。突然一女子跑来向其求助,“警官,我刚在D口的通道那头被一个男人非礼了。”

沈可飞一听,马上随报警人赶至事发地点,见到一男子正快速向出口处逃窜。沈可飞立即追上去,和特勤一起将嫌疑人制服,带回警务室作进一步询问。

询问一开始,该男子对犯罪事实百般抵赖,沈可飞向报警人详细询问了发生时间、地点,立刻开展视频监控巡查,调取了相近时间段内案发区域的所有的监控,终于在一个监控画面内发现了该男子猥亵报警人的画面,

面对铁一般的事实,嫌疑人再无法狡辩,对其涉嫌猥亵妇女的事实供认不讳。“太感谢你们了,刚才我都吓坏了。”报警女子一直向民警表达感谢之情。

面对感谢,沈可飞说:“这是我们的职责,是我们该做的。”

两方纠纷动干戈 沈可飞耐心调解化玉帛

在地铁民警的日常工作中,除了侦破案件,更多的是在现场调处纠纷,直接为群众解决问题,而沈可飞就是湘湖站派出所鼎鼎大名的“调解专家”。

2016年4月,湘湖所接定安路地铁站站务报警称有两方人员发生争执,还发生了肢体冲突。沈可飞立即出警到了现场,到场后首先详细询问了现场情况。

王某(男,35岁,杭州人)与胡某某(女,24岁,杭州人)在地铁一号线定安路站站台因身体碰撞,导致胡某某IPAD掉落在地,继而发生口角纠纷。

争执中,王某用右脚踢踹胡某某腿腹部,后胡某某将王某婴儿车推翻(王某女儿在婴儿车内,婴儿未受伤),王某见状用右脚踢踹胡某某腹部,王某妻子抓打胡某某左手臂,造成胡某某腹部、手臂受伤。

见胡某受伤,沈可飞立即联系120将胡某某送入医院进行诊治。在查看的现场监控及听取了情况说明,了解了事件的前因后果后,沈可飞召集双方进行调节。

开始时双方情绪都非常激动,互相指责对方的不是,沈可飞见状,将双方隔离开,一一做好情绪安抚的工作。

在耐心听取的双方的陈述后,沈可飞指出该事件中,双方都有做的不对的地方。经过长达7小时的劝解,双方当事人达成了调解,就纠纷一事互相赔礼道歉。

作者:记者 张良 通讯员 严密  编辑:李建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