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杭网原创- > -原创新闻
杭州将举行“5.12”防灾减灾广场宣传咨询活动
发布时间:2016-05-09 16:06:14 星期一  来源:杭州网

    2008年5月12日,四川汶川发生里氏8.0级特大地震。这场新中国成立以来破坏性最强的大地震仅四川全省就有68712人遇难、17912人失踪。为表达对灾害遇难者的追思,增强全民忧患意识,提高防灾减灾能力,经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批准,自2009年起,每年5月12日为全国“防灾减灾日”

    这周四,是第八个“5.12”国家防灾减灾日。当天上午,杭州市减灾委联合市民政局、市人防办、市城管委、市应急办、市科委和桐庐县人民政府、浙江省公羊会公益救援促进会(简称“公羊会”)将在杭州市桐庐县中心广场开展贴近广大居民生活的防灾减灾知识宣传和普及体验活动。

    现场将举行防灾防空演练为非现场演练:由人防、民政、应急部门组织全市“5.12”防空防灾警报试鸣,并组织广场周边社区的群众开展人员应急疏散演练;由城管委、民政、人防和应急办,开展以房屋坍塌灾害为背景的应急救援、灾民转移安置、中小学应急疏散和基本生活应急保障演练。

    为提高市民的参与热情,今年还增加市民体验的项目。现场设置和开放五个市民体验点:一是急救包扎教学与体验;二是固定搬运教学与体验;三是心肺复苏教学与体验;四是灭火知识教学与灭火瓶使用体验;五是密闭环境下逃生体验。

    市民政、人防、城管、应急、教育、科技(地震)、公安(反恐)、公安(消防)、卫计、环保、林水、国土资源、规划(测绘)、城建、安全监管、交通运输、海事、农业、气象、检验检疫、科协、红十字会等22个市、县部门和部分社会组织联合开展广场咨询和宣传。

作者:记者 余琼雅  编辑:李建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