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杭网原创- > -原创新闻
30位民间厨艺达人大比拼 寻找记忆中杭州的味道
发布时间:2016-05-08 22:05:26 星期日  来源:杭州网

30道菜一一展示。

参赛者和自己的作品合影。

虾仁色彩明亮。

杭州网讯 “杭州味道”是什么味道?是龙井虾仁的味道,是西湖醋鱼的味道,还是油焖春笋、东坡肉的味道?

今天下午,由江干区委宣传部、闸弄口街道、华润万家、杭州乐居公益共同举办的“寻找记忆中的杭州味道”民间厨王赛举办。全市30位厨艺达人带着自己最拿手,最有故事,最能代表杭州味道的佳肴,一决高下。

杭州的味道是“孝”的味道 为母亲做一道她爱吃的菜

现场30名民间厨艺达人中年轻人占了约三分之一。今天恰逢母亲节,这些80后想着趁此机会练练手,晚上为母亲下厨。小宣这个85后,也想用一道菜表达对妈妈的感谢。

小宣说,她小时候特别不喜欢吃鱼,当时菜市场里能选择的鱼品种少,要么是鲫鱼,要么是鲢鱼,刺挑起来特别麻烦,所以饭桌前经常上演妈妈追着她喂饭的场景。

唯独红烧带鱼这道菜,在那段岁月中扮演着不同角色。夏天闷热没胃口,妈妈就会说:“囡囡,今天乖乖吃饭,明天给你烧带鱼吃。”就在次次“吃带鱼”的期盼中长大。后来这种爱在慢慢传递,也成为小宣最喜欢烧给妈妈吃的一道菜。

杭州的味道是“忆”的味道 对物资匮乏年代的怀念

张先生是一位营养师,典型的70后,他参加比赛的菜肴是“奶奶做的红烧素鸡”。他告诉记者,小时候家里条件不是很好,平时只能做到饭,但是想要吃到更多好吃的,一般只有在节日里了。

有一次,他在电视上看到卤牛排,就嘴馋嚷嚷着让爸爸买。终于有一天奶奶端上一盘“牛排”,让他放开肚子吃。

“那个味道给我留下的第一印象就是好吃到不想说话只想吃。一块接着一块,剩下的酱汁也用来拌饭。”张先生说,现在啥都买得到,吃得到,就是没有当时记忆中的满足感。

现在,他奶奶老了,腿脚不方便,也没有能力在做饭了。所以张先生想借这个活动,试着做一下奶奶当年做的这道菜,寻回自己的记忆,也回味一下那个物资匮乏又满怀幸福感的年代。

作者:记者 柴溢 通讯员 吴能奇  编辑:朱聚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