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杭网原创- > -原创新闻
杭州首家智障青年洗车馆开业 你的到来就是给他们成长机会
发布时间:2016-05-08 18:58:15 星期日  来源:杭州网

弯湾汽车生活馆开业。(陈培剑 摄)

孩子们在跳《嘻唰唰》开场舞。(陈培剑 摄)

 

观众为孩子点赞。(陈培剑 摄) 

杭州网讯 对于母亲来说,孩子的健康、平安比学习成绩好不好,有没有拿到荣誉重称号要得多。今天弯湾托管中心22位智障青年的妈妈,将会记住今天这个母亲节,因为他们的孩子经过3个多月洗车培训,能够独立冲水、喷泡沫、吸尘、擦车、刷轮胎,有人生中又一项生存技能,获得劳动的快乐和社会的尊重。

心智障碍青年送给母亲的节日礼物——一技之长

弯湾汽车生活馆从2015年底开始筹备,今天正式开张。这是弯湾托管中心继弯湾书屋、弯湾小超市开出以后,为心智障碍青年量身定做的支持性集体就业第三个实训点。

2009年徐琴自己掏钱办了“弯湾”托管中心,由于她儿子弘毅幼年从床上摔下,不幸成为重度智力障碍者,感知、语言沟通能力有限。如果放在家里,接触的事物和人大大减少后,退化速度非常快。为了让孩子有玩伴,健康成长,出于母亲的本能创办了该机构。

徐琴告诉记者,22名青年当中,有部分轻微心智障碍可以在小超市做做收营员,身强力壮的可以帮忙送送货。中、重度智力障碍的青年没有语言能力,所以为他们定制操作比较简单的工作。

弯湾汽车生活馆目前11名学生接受岗前培训。洗车培训老师杨章良说,教导时最需要耐心,普通学员1个星期学会的,这些学员3个月才能做到大部分独立完成。他们单纯热情,也很听话,每个学员负责擦洗车子的一部分,4名学员共同完成整辆车的清洗,效果很不错。

作者:记者 柴溢  编辑:朱聚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