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杭网原创- > -原创新闻
高铁上一姑娘突发哮喘昏倒 杭州两医生救急
发布时间:2016-05-03 16:47:12 星期二  来源:杭州网

左边棕色衣服是蔡宏文医生,中间蓝色衣服是汪洪娇医生。
 
    杭州网讯 刚刚过去的五一小长假,回家探亲、外出旅游,很多人都奔波在各自的旅途之中。在一路驰骋的G2236高铁车厢内,却发生了揪心但让人倍感温暖的一幕,一位患有哮喘的旅客突然在座位上昏倒,两位素未谋面的杭城医生因此聚集在了一起伸出援手……。

    姑娘哮喘病发 广播寻找医生

    小长假期间,浙大儿院感染科汪洪姣副主任医师回衢州老家看望父母。昨天,她独自乘坐G2336高铁回到杭州。

    傍晚18:04分出发的列车,大约在行驶十几分钟的时候,在三号车厢乘车的汪主任突然听到广播寻找医生的求助信息:“2号车厢有病人需要急救,是否有医生帮忙”。汪主任啥也没想,马上起身赶往二号车厢救人。

    旁边的乘客怀疑这位姑娘是突然中暑,但汪主任观察,姑娘应该是哮喘病发作了。

    列车长和手里拿着两种药,并尝试朝小姑娘喷,但是毕竟不是医务人员,不能正确的使用药物,所以短时间效果并不好。汪主任认出药物是沙丁胺醇气雾剂,急救,普米克令舒都保是专门治疗哮喘的药物。她先用沙丁胺醇气雾剂朝小姑娘嘴里按压了两次,以缓解她的急性哮喘症状。

    “当时,小姑娘看上去非常痛苦,气急、焦躁,还不断地呻吟,虽然尚有神志,但已经不能开口说话了。”汪主任喷的药物逐渐起效,姑娘用仅有的力气手指着自己的背包。在大家的见证下,列车长拉开背包拉链,发现里边有病历本。

    按照病历本上的描述,姑娘当天刚在衢州当地医院就诊过,并且备有哮喘药物。汪主任匆匆浏览了一下病历本,发现除了哮喘,她还有糖尿病、心律失常等其他疾病。但当务之急,是马上缓解哮喘症状。

    虽然哮喘药物可以缓解症状,但是需要患者自行配合吸入。当时姑娘气急的情况下,她已经没办法自行口服。汪主任试着帮她使用普米克令舒都保喷剂,可是她已经无法配合吸入。所幸,她的哮喘情况渐渐缓解,没有继续加重。

    杭城两位医生汇合 爱心暖流在车厢内流动

    这时,从八号车厢赶来了一位男医生,他来自浙江省中医院心内科蔡宏文副主任医师。两位医生很担心姑娘嘴里有痰,发生窒息的情况。所以一同协作,让姑娘躺在地上、侧卧位、垫高以及周围乘客帮忙拍背,防止她窒息。省中医院的医生请列车长拨打了120电话,希望以最快的速度送姑娘去治疗。

    随后,列车到金华站,姑娘被120急救车借往医院治疗,全部急救过程大约15分钟。姑娘上车时神志逐渐恢复,但仍不能开口说话,却可以把手机解锁打开,120医生护士也可以和她家里人联系上了。看着小姑娘得到妥善治疗,汪主任也放下心来。

    姑娘送到急救车后,两位医生各自回到车厢乘车。却没想到,两位医生出手相助的过程被一名乘客拍了下来,并发布了朋友圈。本打算默默做一次好事的汪主任,却没想到“这个世界太小了”。照片恰好被浙大儿院一名护士发现,随后汪洪姣副主任就意外的在医护圈里走红了。

作者:记者 杨威 通讯员 王雪飞  编辑:李建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