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杭网原创- > -原创新闻
缅怀先烈 杭州举行祭奠革命英烈活动
发布时间:2016-04-04 10:06:09 星期一  来源:杭州网

消防战士与各界群众哀悼消防英烈

青山有幸埋忠骨,碧血长空铸警魂。

日前,杭州市消防支队和各界群众一起,在萧山区瓜沥镇航坞山“1•1”灭火英雄群体纪念铜像前,举行了祭奠消防英烈活动。深切缅怀以尹进良、陈伟、尹智慧烈士为杰出代表的9名消防革命烈士。

消防支队官兵代表、公安民警、专职消防员、瓜沥镇社会群众代表共150余人参加了悼念活动。

全体参与悼念人士怀着对革命烈士无比崇敬的心情,在三位烈士的纪念碑前整齐列队,肃穆挺立。

消防官兵脱下军帽,向长眠在这里的革命烈士深深鞠躬,默哀三分钟,表达对烈士的敬仰、哀思之情。

市消防支队党委书记、政治委员董卫军在祭文中向全体参加默哀的人员介绍了为消防事业尽忠职守、英勇献身的杭州消防部队的9名烈士。

鼓舞激励广大官兵不仅要遥祭逝去的英灵,更要传承和弘扬烈士的遗志,立足本职工作,把革命先烈的意志和信念化为强大的精神动力,以更加高昂的斗志、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过硬的作风投入到当前G20峰会安保任务当中,坚决打赢峰会安保这场硬仗,为党和人民再立新功。

随后,官兵们满怀崇敬与悼念,缓步走向三位烈士的纪念碑前,逐一向烈士敬献鲜花,一朵朵美丽圣洁的鲜花散发馨香,寄托了官兵们对革命先烈的无限的敬仰和崇高的敬意。

杭州支队还将组织官兵通过网上祭奠、红色教育活动等形式开展纪念英烈活动,以此激励广大官兵从英烈的崇高精神和感人事迹中汲取力量,不断推动消防工作和部队建设创新发展。

1949年至今,浙江共有33位消防烈士献出了宝贵生命,其中牺牲在杭州的有9位。

慧慧为尹进良烈士献花
   “尹哥哥以前每个周六就来接我去学拉丁舞,下课又来接我,晚上还带我去吃好吃的,”慧慧回忆说。

13岁慧慧献上白菊:再也见不到尹哥哥了

英雄逝去已有三年,可大家从未忘记他们。

公祭人群中,一个13岁的纤瘦小姑娘,她叫慧慧,是到场所有人中年纪最小的祭奠者,也是尹进良烈士生前一直资助的困难家庭小女孩。

“尹哥哥以前每个周六就来接我去学拉丁舞,下课又来接我,晚上还带我去吃好吃的,”慧慧回忆说。

尹进良生前一直在资助慧慧上学,还供她上了兴趣辅导班。尹进良走后,一个以他名字命名的爱心基金成立了,基金的钱来自烈士爱人捐献的抚恤金和战友们的爱心捐款,基金把烈士的爱延续了下去。

“以前尹哥哥还在的时候,我没有好好珍惜,现在只能看铜像了”,慧慧揉了揉红了的眼眶,“我以后一定会好好学习,不辜负尹哥哥我的希望。以后我也要像尹哥哥那样做个好人,也要去帮助别人。”

浙江共有33位消防烈士献出生命

要问和平年代牺牲最多的兵种,排前面的一定是消防兵。据浙江省公安消防总队统计,建国以来,浙江参与灭火抢险救援而牺牲的消防烈士有33位。他们有的保护战友牺牲有的为救援群众牺牲,其中不乏80后、甚至90后。

其中最让大家难忘的,莫过于2013年1月1日的萧山大火。那天凌晨,杭州萧山一机电厂房发生火灾。从凌晨2点多到傍晚,大火持续燃烧了10多个小时。在参与灭火救援中,三名年轻的消防战士倒在了火灾现场,不幸遇难。他们中最大的也只有28岁,结婚还不到一个月,最小的还不到20岁。

他们是:杭州萧山消防大队萧山中队特勤分队分队长尹进良、战士陈伟,市北中队战士尹智慧。被战友们发现时,他们手里还牢牢拽着水管。

 

作者:记者李建刚通讯员凌文丹  编辑:陈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