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艺术性”的鲁迅漂流记
发布时间:2010-03-19 14:39:36 Fri  来源:杭州网

    “鲁迅漂流记”?笔者在看到这个词语的时候,印入脑海的第一个想法就是:是不是哪位从事鲁迅研究的学者出的一本新书,一本写鲁迅留学日本、颠沛流离的经历的书。没想到,仔细看过之后才知道这是一个错误,它只是一个被“艺术性”了的《鲁迅漂流记》,这是一个多么杯具性的错误。

    北京广播学院电视学院教师张绍刚,近日在总结今年艺考时表达了困惑,面对自己提出的有关阅读量、历史知识等考题,一同学言之凿凿地强调自己看过原著,那本书的名字叫“鲁迅漂流记”。他们有空时会看网络小说,也大多记不住名字。(3月18日辽沈晚报)

    鲁迅先生的一句名言:这世上本没有路,走的人多了,也便成了路。艺考学生一直以来就饱受争议,再加上艺考学生文化分要求不高的高考规范,这样的事情发生有很多,于是到现在似乎就成了正常的事情了。然而我要说,作为一个艺人,一定的文化底蕴,一定的基本常识是必须的。不说其它方面,但就艺人本身来说,这种底蕴更有利于自身的发展。当范冰冰可以公开的把解放战争的刘胡兰当成是抗日英雄,当蔡依林在媒体面前不知“三国鼎立”是哪三国,当杨丞琳说自己不知道抗日战争打了8年,你心里是什么想法?

    艺考学生一般都有自己的专长,即使他们缺乏很多文化知识、甚至是普通的常识,他们总归会唱歌会表演,一技之长让他们能够在演艺圈里混的下去。所以,我们退一步说,艺考学生是不需要掌握跟普通高考生同样多的文化知识、底蕴,但为什么我国艺术考试还是要设置这么多有关阅读量和历史知识的考题?为什么还有考生在面对这些考题的时候,还会矫揉造作、硬着头皮说自己并不了解的知识?“有人深情地说,他最喜欢的诗句是‘面朝大海,春暖花开’,我如获至宝地希望他多背几句出来,结果他相当沉稳地告诉我:‘我就喜欢这一句,这就够了! ’”北京广播学院电视学院教师张绍刚介绍说。

    笔者最为担心的是,假如这位艺考学生幸运地通过了艺考,将来再幸运地成了一名巨星之时,发生这样不幸的一幕:所有的年轻人都会不屑地说上一句:“鲁迅?哦,我知道,不就是那个《鲁迅漂流记》吗?这可是我的偶像的偶像!”

作者:何鲁飞  编辑:杜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