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第二届“茶人之家”活动即日起报名
发布时间:2010-03-09 19:17:03 Tue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想了解更多的茶文化吗?想免费学学茶艺和茶功夫吗?那就快来报名吧!

     作为2010中国(杭州)西湖国际茶文化博览会的主要项目,由杭州市旅游委员会、中国茶叶博物馆和杭州网共同主办的杭城第二届海选“茶人之家”活动3月10日起开锣了。活动将历时一个多月,也是本届茶博会中开始最早,历时最久,参与面最广的一次活动。

     “茶为国饮,杭为茶都”,茶都在很大程度上是建立在民间茶文化基础之上的。杭州自古以来茶园漫山,茶楼林立,而街巷里弄寻常百姓家,也多有习茶、嗜茶的高人。杭城海选“茶人之家”的活动,是杭州茶文化之家推广计划的具体实施,意在继承杭州茶文化的传统,发现民间茶人,发掘民间茶俗,交流提升茶艺,普及推广茶礼,同时为今后促进中外茶文化交流在民间层面的展开,奠定良好的基础。

     去年茶博会期间举行的第一届海选“茶人之家”活动共征集到了百户家庭近300名群众参与,经过培训、比赛等阶段,最后诞生杭城首届十户“茶人之家”,并予以授牌。这是首次在杭州实施茶文化之家推广计划。

     今年的海选“茶人之家”活动仍面向杭州市区所有爱好饮茶和茶文化的家庭。与去年不同的是,今年活动内容将更为丰富。在继续围绕绿茶推广“茶礼”的基础上,将再增加围绕乌龙茶推广“功夫”。因为乌龙茶也称“功夫茶”,在中国六大茶叶中它具有独特而深厚的文化底蕴,历史上是杭州人最早记载下它的名字,现在杭州地区其消费量也仅次于绿茶。

     活动将分四个阶段举行。第一阶段为报名应征。报名时间从3月10日起至3月23日止。您只要登陆杭州网(http://www.hangzhou.com.cn/)、杭州旅游网(http://www.gotohz.com/)和中国茶叶博物馆网站(http://www.teamuseum.cn/),即可方便了解此次活动的详情。报名则可拨打热线:85052222(杭州网)和87964232(中国茶叶博物馆宣教部)。

     第二阶段为茶艺培训。报名结束后,中国茶叶博物馆将根据报名情况,把报名家庭分成绿茶和乌龙茶两个组,派出专家和茶艺表演队,分别对报名家庭进行分批分期免费茶艺培训,时间安排在3月27日-28日,4月3日,4月10日-11日这5天。地点在中国茶叶博物馆茶艺培训教室。

     第三阶段是比赛评选,也是本次海选活动的高潮。时间在4月17日。培训后选择50户家庭集中在中国茶叶博物馆吉庆台前草坪,进行一场西湖龙井茶和乌龙茶的冲泡技艺比赛,展示各自的茶艺。最后由评审小组专家从中评选出十户“茶人之家”。

     第四阶段是授牌。在全民饮茶日(4月18日)的开幕式上,与会领导将为荣膺第二届“茶人之家”称号的十户家庭授牌。同时,还将选择一两户幸运家庭在开幕式后参加茶艺表演。这些家庭将有机会和海外茶文化爱好者切磋茶艺。

    点击进入第二届杭州海选“茶人之家”专题

作者:记者  谢洁青  编辑:严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