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最简陋办事处”的碳排量思考
发布时间:2009-12-16 16:34:45 Wed  来源:杭州网

    机关单位的办公室应该长什么样子?这个问题好像也没有标准,一般来说,总是窗明几净、整洁清爽的吧,有保卫驻守大门,有专人打扫卫生,相比普通的公司办公楼,机关单位也许还要再威严些吧。

    然而河南却出了一个“最简陋办事处”,混迹于老胡同深处,承担着南召驻郑州总支委员会和务工经商人员团总支部团委会的两块工作。“办公室在两层平房的二楼,不仅房子破旧不堪,就是两块牌子也宽窄不一”(新华网,12月14日)。而就是这样一个其貌不扬到甚至被网友评价为“有损形象”的办公室,每年却能办不少的实事,关爱农民工、组织义务劳动,甚至,还在汶川地震后组织到了1万多元的爱心捐款。

    与这个最简陋办公室相对应的,是安徽省执行节能法规的一份调查报告,其中的数据显示“机关办公建筑的年均耗电量是普通居民住宅的5倍”(新华网,12月16日)。机关办公朝九晚五,也就是开了一些电脑和空调而已,为何能比居民在家生活娱乐所需的耗电量高出5倍?其中有公家“不差电”的错误节能观影响,但另一方面,机关办公建筑造得太豪华也是原因。

    建设部副部长仇保兴曾经这样形容大型公共建筑——“罩着玻璃罩子,套着钢铁的膀子,空着建筑身子”,而我们大部分机关单位的办公大楼更是以此为目标。的确,大气的玻璃幕墙、奇特的楼房造型、封闭的办公环境、西装革履的白领打扮能让人感到专业、庄重、气派,但这背后的代价便是高昂的能源支出。最近全球都在流行计算“碳排放量”,这是一种形式功利但成效卓越的环保方式,计算这个数字的最初目的就是督促大家排出了多少二氧化碳,就种回多少棵绿树。

    借用这个思路,机关单位的办公室能耗也可以考虑这个问题。我们在向河南“最简陋办事处”致敬的同时,也建议年终各机关单位在打分评级时,最好也能计算下其中能源消耗与实事办理的比值,看看它还值不值得占用那么豪华的办公楼。

作者:周曦  编辑:方志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