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为什么又是网瘾学校?
发布时间:2009-11-24 15:07:10 Tue  来源:杭州网

    江西省南昌市一家针对“网隐少年、学困与问题学生”的“未成年人转化教育新型特色素质教育学校”近日爆出丑闻,该校教师唆使学生购买king粉,并和学生一起在酒吧吸毒时被警方抓获。而记者进一步调查后发现,这所学校校舍宿舍破烂、管理方式粗暴,却能拥有“几十块各级荣誉牌匾”,并且学费十分昂贵。(《中国青年报》11月24日)

    山东临沂网戒中心使用“电刺激治疗”网瘾少年、广西网瘾少年在训练营被暴打致死……如今我们又看到了一则关于网瘾学校戕害学生的报道,不知此类事件还会刺痛我们的神经多少次。

    笔者发现这种网瘾学校都有几个共同点:一是学生都被称为“网瘾少年”、“问题学生”,必须全日制寄宿于学校;二是学校收费异常昂贵,堪比贵族学校,但提供的住宿生活条件却非常一般,有暴利之嫌;三是教学方式异常粗暴,体罚、殴打甚至电疗屡见不鲜,其手段之恶劣令人目瞪口呆。

    这样的学校,理应很快就会遭到学生的不满,继而投诉或转校。然后为什么每次都是等学校出了大事被曝光以后,家长才会知道自己是“送羊入虎口”呢?这其中有两种可能。

    第一种可能,是孩子跟家长提过自己的遭遇,但被一句“老师严格是对你好”就给顶回来了。家长相信“钱是万能的”,也相信“一分钱一分货”,既然网瘾学校敢收那么高的学费,把孩子完全托付给他们就行了,老师自然会替自己管教孩子的。

    第二种可能,是孩子干脆对自己的遭遇只字不提。因为他们知道自己一直以来都带着“坏孩子”的标签,不会有人相信他们的话。家长把自己送进网瘾学校,也不过是为了“眼不见为净”罢了。

    以上无论哪一种可能,都会让人倍感寒心。如果孩子遇到委屈,连最亲近的父母都不能诉说,那也就怪不得他们平时会沉迷网络游戏,在“讲义气”的网友中寻找信任和温暖了。 

    央视主持人柴静在采访完山东临沂网戒中心后,写下过这样一段采访手记:

我向家长们提问:

“因为以前过于忙自己的事情而不顾及孩子的请举一下手!”

“因为夫妻之间的关系不好而发泄在孩子身上的请举一下手!”

“在以往有过不尊重孩子的独立人格,在言语当中刺伤孩子的这样的行为经常有的,请举一下手!”

……

“认为孩子是属于自己的,所以可以随意支配的,请举一下手!”

我转身向孩子。

“认为自己曾经因为跟父母的关系而受到伤害,并且比较严重的,请举一下手!”

“曾经在家庭当中遇到过暴力的,请举一下手!”

“认为自己在家庭当中非常孤独的,请举一下手!”

“……”

“有过自杀念头的,请举一下手!”

“认为出现在自己身上的网瘾跟家庭当中存在的问题有关的,请举一下手!”

你可以在电视上看到那些每个问题后丛林的一样的手臂。

在所有的回答结束之后,杨医生再出声之前,中间有一段小小的沉默,在这个课堂上很少被听见的沉默。    

    全国各地被曝光的、没被曝光的网瘾学校还有很多很多,不知道下一次又要轮到哪家出事。笔者只想提醒各位家长,在孩子沉溺网络的时候,别忙着送医送学,先思索一下你们的亲子关系吧。

作者:周曦  编辑:方志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