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杭州政协民主议政尝试网络直播  杭州的事情全国人民都可以发言
发布时间:2009-11-17 19:27:48 Tue  来源:杭州网

    杭州市政协的民主议政会现场

现场直播工作区

    3个小时的会议,通过互联网进行视频、图文直播,305条网友互动留言,1117下午,杭州市政协的民主议政会采用了这种崭新的形式。

      议政形式的创新,活跃了会议民主气氛,带来的是耳目一新的效果。网络议政在杭州展开了崭新的尝试。

      民主议政会是杭州市政协创新的一种履行职能方式和会议形式。

      委员们在听取市委、市政府的情况通报基础上,着重围绕确定的会议主题,进行一事一议,提出建设性意见建议,并与有关部门互动交流,它与政协其他会议是有所区别的。

      用网络直播民主议政会,更是一种全新的尝试。

      为做好这次直播,1111晚,杭州网、杭州政协网在首页显著位置推出了“杭州市政协民主议政会”预告网页和专题。这次会议的主题,就是“统筹城乡一体化发展、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

      开会的这两天,杭州的气温比历史同期都要低,全球变冷对农业的专业安全带来了严重影响,如何掌握农业防灾抗灾主动权,如何加强农业技术设施,如何创新工作理念,政协委员有没有好的意见建议,这也是会前大家都十分关注的。

      专题网页开通后,网民们热烈响应,杭州本地、上海宝山、江苏苏州等地区的网民参与了网络跟贴。

      1117下午230分,民主议政会正式开始,4台摄像机对准会议现场,市政协副主席俞国庆主持会议,会议的视频镜头精准地出现在了网络中。

      台下坐着的,有市发改委、市经委、市建委、市农办、市劳动保障局、市财政局、市农业局、市规划局、市环保局、市文广新闻出版局、市卫生局、市教育局、市民政局等有关部门的负责人,还有部分来自基层的乡镇村干部。

      首先,副市长何关新向大家通报了杭州“统筹城乡一体化发展、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有关情况。

      紧接着,是20余位与会人员发言。在他们桌上,放着几份会议的书面材料,网友跟帖汇总就是其中一份,是在会议前专门整理印刷出来的。

      市政协副秘书长、民建杭州市委会副主委郭清晔讲的主要是关于城乡公交一体化的内容:“公交的覆盖面比较窄,公交通达密度深度比较低,基础配套设施落后”,会议之前,郭清晔仔细翻阅了网友跟帖汇总,他在发言中说:“网友也有这方面的反映。”

      下午340分,市政协副主席俞国庆给大家念了2条网友跟帖留言,网友“关注农村”提问杭州城乡居民养老保险政策,俞国庆把问题抛给了在座的有关部门:“请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做一个回答。”

      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的负责人接过话筒,展开回答:“杭州市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的政策,劳动保障局已经做了充分的调研……已经向市政府上报,这项政策按照我们国家的要求,就是明年的11要实施。汇报到这里。”

      另一个问题,网友“效力”点名请何关新副市长回答,是有关农村历史文化遗迹保护的。

      何关新副市长欣然作答:“首先应该肯定市民、网民对新农村建设的高度关注,这个问题提的很现实,实际在生活当中,建设当中确实有这样的问题存在……要保护好,利用好,从条例和法规的角度进一步的深化,感谢这位网民提出的意见建议。”

      随着会议的进程,杭州网的专题网页上,跟帖还在不断的刷新。网友对网上议政作了积极的评价,也提出了意见建议。

      网民“农村人”留言说:“市政协用网络直播的形式召开议政会,应该说是一种巨大的进步。希望在议政会上少一些锦上添花、摇旗呐喊式的发言,更多的是直切要害、坦诚布公的直言,真正为农村的健康发展想点子、出办法。”

      听完发言人和网友们点点滴滴的意见建议,何关新表示首肯,他说“这次会议确实也很关键,今天是1117,明年要制定‘十二五’规划,在这个时候提出这么多很好的意见和建议,事关今后一个阶段,一个时期的工作。我代表市政府向各位委员、各位网民所提的意见和建议表示感谢。”

      下午5点,市政协孙忠焕主席讲话,他特意向工作人员询问了到网友的留言数,这时已经有303位网友跟帖留言了。

      孙忠焕这样评价首次直播民主议政会:“我觉得,这次民主议政会关注农村和基层、问计农村和基层,实行网络议政,是人民政协协商民主与基层民主、网络民主相结合的一次有益探索,充分发挥了人民政协这一民主形式的作用和优势。”

作者:记者 徐洁  编辑:李建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