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运河边香火最旺的香积寺国庆将重现(图)
发布时间:2009-08-25 15:23:00 Tue  来源:杭州网
 
正在复建的大雄宝殿。
 
 
正在复建的“大圣紧那罗王菩萨殿”。 
 

 
寺庙广场一侧的鼓楼,钢结构主体,外面将用铜建造。

杭州网讯  位于大关一带的“香积寺路”这一路名沿袭已久,但是香积寺身在何处?

据记载,香积寺始建于北宋太平兴国三年(978年),曾位于香积寺巷45号,旧名兴福寺,大中祥符年间(1008—1016),御赐匾额更名为香积寺,曾是杭州运河一带香火最旺盛的地方。清朝曾重建过一次,民国时毁于战火。所以,如今寻遍整条香积寺路都没法找到香积寺的影子了。不过,今年国庆前夕,市民游客可以在原址以西、京杭大运河以东找到复建的香积寺,一睹其芳容了。

 
香积寺西塔,杭州仅存的清代佛塔。

 

新老石塔对峙 尽显沧桑和现代

复建的香积寺是作为今年运河综保工程项目——大兜路历史街区保护工程的一部分,规划基地面积为16855㎡,其中寺庙建筑基地面积为10971㎡。“新香积寺”将兴建山门、天王殿、大雄宝殿、主题殿堂(也叫大圣紧那罗王菩萨殿)和藏经阁等五进主体建筑。

根据有关史料记载,最初,香积寺有东西两座石塔,石塔上刻满经文和雕刻,但后来东塔被毁,现仅存的西塔建于清朝康熙五十二年(1713年),也是杭州仅存的清代佛塔。

复建工程将按照遗存的西塔,在西塔的西面原样“克隆”一座新石塔,构成双塔对峙的格局。这样一来,原西石塔成了东塔,尽显历史沧桑,新建的石塔则成了西塔,尽显新时代特色。

据该项目的工程师张潮介绍,由于原西塔年代比较久远,塔身的经文和雕刻变得模糊,这给原样再建一座石塔带来困难。所以施工前,特别请来相关专家对原西塔身上的经文进行推敲研究,以便“克隆”。

新香积寺创新复建 突出素斋文化 

城西有灵隐,城南有净慈,今后城北有香积寺。但由于香积寺的史料和图片留存较少,当时的建筑风格和文化定位都很难考证,所以想要恢复其原貌几乎不可能。所以,复建的香积寺在定位、布局、功能、风格、材料等方面都将大胆创新。

比如在布局上,寺庙西侧将布置一条以素斋文化为主的文化商业街,既体现寺庙的特色,也是重要的旅游线。风格和材料上,寺庙建筑将采用木结构,符合现代寺庙的使用需求,同时在建筑形态上,微微起翘的翼角、缓缓凹下的屋面、青砖黑瓦、绿树石墙,都保留杭州的历史文脉。寺庙的特色殿堂“大圣紧那罗王菩萨殿”(位于整个寺庙的中心位置)以及寺庙广场两侧的钟鼓楼立面将用铜建造,更显金碧辉煌,而且四座大殿屋顶上也将采用铜瓦,屋脊、栏杆等部位也做包铜处理,这种铜建筑将使香积寺独具一格、耳目一新。

香积寺复建工程于今年5月开工,目前基础工程全部完成,其中包括4000余平米的地下室和4000余平米的架空层。上部工程正在紧张施工。预计国庆节前新香积寺的主体工程可基本完工。到今年年底,寺庙内陈设也将完工,预计明年市民就可以前往香积寺进香吃斋了。

作者:实习生 方艺 记者 谢洁青  编辑:严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