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余杭元帅庙会演绎一场民俗狂欢(图)
发布时间:2009-06-09 13:26:39 Tue  来源:杭州网

元帅庙会“猪八戒背媳妇”表演

“元帅庙会”舞狮表演

元帅庙会舞龙表演

在阵阵锣鼓声中,猪八戒背着媳妇赶来参演,万常村90岁的沈美姑老太来到现场看演出,钱塘村4岁的小陈随着民间艺术队翩翩起舞……昨天是农历的五月十六,这一天是余杭区南苑街道的“元帅庙会”迎会日,现场洋溢着一派欢乐的气氛,人们在这里举行着声势浩大的踩街活动。来自余杭、海宁、九堡等地近40支民间艺术表演队1000多人参加了本次活动,吸引了成千上万的群众观看。演出队伍所到之处,大家都盛情欢迎,老百姓搬着小凳小椅,高兴地“赶”着庙会。

“元帅庙会”的活动已经传承了400余年,曾是临平、海宁一带最大的庙会。相传有一年大旱,钱塘一带河流干涸,只有大园村翁家埠元帅殿旁的一口井还有水,且取水不断。龙王恨钱塘人不拜龙王求雨,于是在井里下毒。有一进京赶考路过的温姓秀才,打井水时发现水中有毒,于是守候在井边,告诉大家井水不能再喝。大家不信,以为秀才想霸占这井。眼看挑水的人越来越多,秀才急了,纵身入井,已证井水有毒。事后,当地百姓为感念温秀才舍己救人的恩德,为他塑了尊青脸菩萨供在庙里。由于庙叫元帅殿,所以他被称为元帅菩萨,元帅殿就此改为元帅庙,并把秀才死的这一天——五月十六,定为元帅庙会的迎会日,并举行活动以示纪念。

“元帅庙会”是一项群众自发组织、广泛参与的活动,自上世纪九十年代重新登台亮相以来,至今已开展了14年,深受群众喜爱。2007年,南苑街道被授予“元帅庙会”传承基地。在南苑街道的引导创新下,如今庙会活动已经成为群众展现民间文化艺术的大舞台。与往年相比,今年的“元帅庙会” 规模更大,参与人数更多,内容更加丰富,含掮彩炉、大纛旗、大刀、白神班、马灯、抬阁、滚灯、采莲船、舞龙、舞狮、火神会、变脸等诸多民俗表演,其中很多项目是珍贵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据悉,“元帅庙会”现已被列入杭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目前正在积极申报第三批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项目。

当地群众对“元帅庙会”的热爱如过年一般,十分重视。活动当天凌晨3时许,天还没亮,已有数十支演出队伍聚集在庙会活动始发地南苑街道咸水庙,人们济济一堂期待着“元帅庙会”踩街活动的到来。上午5点半,活动正式开始,由各民间艺术表演队组成的“长龙”,浩浩荡荡,穿过杭海路、01省道、杭浦高速等路段,经过14个表演点,历时10余个小时,下午4点多到达圆照寺,结束了这一年一度的“元帅庙会”。演出队伍所到之处,热闹非凡,叫好声、鼓掌声、欢笑声此起彼伏,下沙、海宁、杭州主城区等地的群众都纷纷赶来观看这场民俗狂欢。

余杭区南苑街道十分重视文化资源保护和开发利用,一方面积极挖掘、保护和传承传统民间文化艺术,另一方面又吸收了越剧、腰鼓队、绣艺、雕刻等具有现代特色的民间艺术。为进一步促进街道文化建设,丰富群众的生活,此次南苑不仅隆重举行了“元帅庙会”,还启动了本街道第二届文化艺术节。据了解,7月底前,南苑街道将开展越剧专场演出、民间艺术作品展览、南苑城市化成果图片展、古筝专场表演等活动。

作者:通讯员 钟卓嫣 徐建芬 记者 杜琳  编辑:方志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