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德寿宫上演《华灯夜宴》 跨年夜一起欣赏这场宋韵大戏
发布时间:2022-12-31 18:48:22 Sat  来源:杭州网杭州通客户端

当南宋四大家之一的宫廷画师马远的名作《华灯侍宴图》照进现实,在德寿宫精彩演绎,会呈现怎样的精彩魅力?2022-2023跨年之际,由杭州市上城区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杭州市上城区文化馆、浙江传媒学院根据《华灯侍宴图》全新打造的宋韵舞蹈表演《华灯夜宴》线上首发,邀您一同欣赏这场宋韵大戏。

取材南宋名画 融合宋代风雅

宋代宴会,名目繁多,数不胜数,凡国有大庆皆大宴。宋代杰出画家马远的《华灯侍宴图》描绘了杨次山父子在上元节侍宴的场景,记述了南宋宫廷的重大活动。

主创团队介绍说,《华灯夜宴》属于中国古典舞,取材于南宋皇室画家马远所绘的《华灯侍宴图》。他们融合全新创作的国风音乐和传统舞蹈,结合现代舞的创作手法,将原画中舞女、乐师、画师以及大臣的形象搬上了德寿宫现实场景。通过流动的舞蹈、华丽的服饰,以及国风创作音乐,传递给观众浓浓的宋韵文化。

上城区文化馆馆长王厚琦介绍,为了更细腻地还原宋代宴会盛景,创作团队也借阅相关资料的南宋舞蹈语汇,咨询相关宋韵研究专家,最终创作出接旨赴宴、华灯初上、宫女献艺、马远赴宴、皇帝驾临五个篇章,最大程度细腻还原想象当中的宋代宴会盛景。“我们希望藉由全新创作的国风音舞作品,能够融合不同艺术形式,生动展示宋韵基因、传承宋韵风雅,给市民群众在跨年之际送上一道精彩文化大餐!”

宋韵最上城 新春闹不停

据悉,除了此次首发的宋韵音舞作品外,上城区文广旅体局还将全面开启“宋福杭州年 宋韵最上城”2023上城迎春文旅活动。

在线上,“十二YUE”德寿宫跨年直播热闹开场,陪你聆听零点钟声,朗朗书声“阅”进2023,营造“阅读迎新”新气象,还有云展览、云阅读邀你云端过年。

在线下,上城区将联动各大景区、商圈,在湖滨步行街、清河坊历史街区、皋亭山景区举办宋韵大秀场、宋福年货节、新年艺术展、欢喜游园会等可观、可感、可体验、可消费的迎春文旅一揽子活动,让年味充盈新春。

此外,为了吸引更多游客来上城游玩,将开展“宋福打卡YOU上城”“免费游、优惠住”活动,不仅全区范围内所有A级景区免费游,还将发送住宿优惠券,招徕境内外游客,充分激活文旅产业,助力消费市场复苏。

作者:记者 刘文昭 图片、视频来源于受访单位  编辑:李建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