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宋代市井画卷 宋韵集市等你来打卡
发布时间:2022-12-12 11:28:40 Mon  来源:杭州网杭州通客户端

伴着湛蓝的天空,久违的阳光,斑驳的树影,星空共享乐园市集“开市”啦!

深冬时节,杭州东新街道万家星城社区星空共享乐园一场别开生面的“星享家·星游会”宋韵集市主题活动如火如荼进行着。现场的居民参与其中,景与人的融合,描绘出一幅古色古香的宋代市井画卷。

风格多样的摊位,融合古代宋韵与现代潮流。本次宋韵市集吸引了多家商贾入驻,还有本土居民义卖摊位,传统与潮流兼具。其中包括书铺、手工等极具传统文化的摊位,还原宋代市井,还有众多经营文创、饰品的小店,引来无数男女老幼驻足。

用皮影戏的方式打开小猪佩奇,是不是很神奇?皮影戏小摊位满足你的好奇心。“这里的氛围感很好,有很多宋代特色的小摊位,可以体验宋人赶集时的快乐,感受宋人的文化。”前来赶集的姑娘排着队、两眼紧盯不想放过任何一个有趣的细节。

如果你是个吃货,想找宋代的美食?没问题,这里的宋代零食能满足你的味蕾。本场市集还有传统匠人到场,22岁的广东人罗婷华,自小就跟着父辈学糖画,是“围着摊子长大的”。“做糖画的人是没有底稿的,画稿全在头脑里,要胸有成竹,趁热一气呵成。”只见罗婷华用汤勺舀起熔化了的糖汁,在案板上飞快地来回浇汁,一只蝴蝶就这样栩栩如生出现了。糖画从街头巷尾的民俗艺术到成为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一部分,代表了民间艺术的传承和发展。

除了匠人,小伢儿也能制作出许多宋朝的糕点,在丰富的模具的帮助下,小伢儿们包一包、压一压,美味可口的点心就出炉啦!尝一尝,感受舌尖上的杭州,通过感官寻味宋韵。宋朝当然也有运动会啦,投壶、套圈、等运动游戏,让萌娃们玩得不亦乐乎。沉浸式体验宋韵文化的萌娃们,在趣味玩乐中,也体验广博的中华传统文化精髓。

此次宋韵主题集市是宋韵文化与青年潮流文化的有机结合,社区书记邵见表示,“我们希望通过还原、构建宋代文化场景,更加生动地传播和弘扬宋韵文化,透过“宋韵”这个窗口,领略杭州这座历史文化名城的无尽魅力,这是万家星城未来社区对杭州历史最动听的呼应。


作者:通讯员杨婴 连佳缘  编辑:李建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