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2022年浙江省“巾帼反诈”行动启动仪式暨杭州市萧山区巾帼精准反诈经验现场推广会在杭州萧山举行
发布时间:2022-09-22 17:09:34 Thu  来源:杭州网杭州通客户端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全力守护人民群众财产安全,9月22日上午,2022年浙江省“巾帼反诈”行动启动仪式暨杭州市萧山区巾帼精准反诈经验现场推广会在杭州萧山举行。

此次“守护‘浙’联盟·反诈全民行”系列活动之巾帼主题行动,由浙江省委宣传部(省文明办)、省委政法委、省公安厅、省妇联、浙江日报报业集团联合发起,省反诈联席办、杭州市反诈联席办、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市委政法委、市公安局、市妇联联合主办,萧山区反诈联席办、区委宣传部(区文明办)、区委政法委、区公安分局、区妇联、义桥镇具体承办。省公安厅党委委员、副厅长聂展云,省公安厅党委委员、副厅长,杭州市副市长,市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罗杰,省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方芳等领导出席活动。

省公安厅党委委员、副厅长聂展云在致辞中指出,反诈工作已上升至人民战争的层面,事关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广大妇女同志的力量发挥得好不好、运用得准不准、落实得细不细更是关系到国家稳定、社会发展。他希望广大妇女同胞,从自我做起,团结起来,积极投身反诈队伍,充分发挥“巾帼不让须眉”的精神,守护好“钱袋子”,守护好身边人。

启动仪式上,省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方芳为浙江省“巾帼反诈”宣讲团代表授旗,反诈宣讲员们将响应号召,结合各自岗位,集中力量进机关、进村区、进学校、进企业、进网络,通过反诈课堂、反诈演出等形式为群众剖析诈骗套路,开展反诈宣传活动,提高全民反诈意识、反诈能力。活动现场,两位反诈宣讲员代表向全省妇女姐妹发出“巾帼反诈”行动倡议,倡导妇女群众带头做到“五个五”,即“五不信”、“五不露”、“五不转”、“五不做”、“五慎接”,共同筑牢巾帼反诈屏障,保护个人和家庭财产安全。

作为此次活动的主办单位之一,杭州市妇联已联合杭州市公安局,组建“巾帼义警”队伍,连续多年开展“巾帼反诈进万家”专项活动,仅去年以来,已开展反诈宣传活动2.7万余场,覆盖人数543万余人次。今年,针对女性受骗比例较高问题,杭州市萧山区妇联主动作为,联合萧山公安分局以义桥镇为试点,以家庭反诈为切入口,以助力妇女群众提升识骗防骗意识和能力为重点,大力开展巾帼精准反诈行动,形成“五个一”工作模式。试点镇街义桥镇党委书记莫勤恒在当天活动上做了先进经验交流发言,据了解,巾帼精准反诈行动试点以来,今年5-8月,义桥镇发案数同比下降78.7%。

活动现场,杭州市首个“巾帼反诈主题公园”精彩亮相,杭州市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罗杰为公园授牌。该主题公园位于萧山区义桥镇湘南村,占地约7000平方米,针对当前涉及女性的主要诈骗类型,通过图文展示、网络视听、情景互动、防诈测试等各种寓教于乐的形式,让妇女群众沉浸式体验诈骗套路,把防诈知识和反诈技能宣传到群众“家门口”,营造全民反诈浓厚氛围。

启动仪式后,反诈宣讲专家针对即将实施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反电信网络诈骗法》进行了专题辅导培训,现场100名反诈民警代表、巾帼义警代表参加培训。活动通过妇联、公安新媒体矩阵全程开展直播,总观看量破46万。

作者:记者 李建刚 通讯员 陈谊  编辑:徐洁
今年,针对女性受骗比例较高问题,杭州市萧山区妇联主动作为,联合萧山公安分局以义桥镇为试点,以家庭反诈为切入口,以助力妇女群众提升识骗防骗意识和能力为重点,大力开展巾帼精准反诈行动,形成“五个一”工作模式。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全力守护人民群众财产安全,9月22日上午,2022年浙江省“巾帼反诈”行动启动仪式暨杭州市萧山区巾帼精准反诈经验现场推广会在杭州萧山举行。省公安厅党委委员、副厅长聂展云,省公安厅党委委员、副厅长,杭州市副市长,市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罗杰,省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方芳等领导出席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