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站城融合”典范的杭州西站进入开通倒计时 杭州网记者提前探营
发布时间:2022-09-19 22:30:41 Mon  来源:杭州网杭州通客户端

最近,合杭高铁湖杭段顺利通过国铁集团的运营安全评估,意味着途径杭州城西的这条高铁即将正式投入运营。

9月18日下午,杭州网记者跟随市交通投资集团的工作人员提前探营了即将投入运营的杭州西站。

西站里有哪些打卡点?

云门、云谷、云厅...“云之城”呼之欲出

杭州西站站房综合体总建筑面积约58万平方米,地上5层、地下4层。设计之初,杭州西站以“云之城”为设计理念,打造出了“云谷”“云路”“云厅”“云门”等空间设施。

初入杭州西站站房内,可以看到在西站的南面,耸立着一栋长180米,宽60米,高80米的“大门”——“云门”。

据介绍,它的整体造型设计源于良渚玉器玉琮,包含了办公、商业、餐饮等业态,可以方便往来乘客“无缝换乘”。

此外,它还是云城的“会客厅”,城西科创大走廊的科创展示交流中心,也是杭州的城市新门户。

在西站站房中间,设计有“云谷”,是一条与车场平行的城市通廊,从站房中间两侧可以乘坐直梯进入云谷,在云谷底部,向上望,依次可以看到快速出站层、站台层、候车层,就像处在山谷之中。

“云路”是西站的中央快速进站系统,沿着“云路”直达站房候车厅——“云厅”,因其自然光引入站房,云厅为旅客营造了充足的光线条件,也可以大大降低了站内用电量。

此外,西站的6米快速出站和城市设施服务层,主要设置快速出站候车厅及城市综合配套用房。

而在站房西面大门,摆放了一座超复古绿皮火车头实物,已退役的国产东风4B型,该型号车型也曾服务西站所处老宣杭线(2020年12月停运),属我国早期电传动内燃机车的代表车型。而承载车头的铁轨为老宣杭线上拆除下来的旧铁轨。

与站外的内燃机车头相结合,位于西站站房2层东云谷北侧的“高铁时空馆”也将于近期亮相,将展示浙江铁路的过去、现在和未来,并介绍我国高铁的发展历程以及建国后各个时期具有代表性的铁路客运站。

在西站枢纽建设期间面向社会征集的一些“铁路老物件”,包括3699号内燃机车的原始履历材料等,都将在馆内与公众见面。

抬高、拉开、中部进站

杭州西站的“站城融合”带来了哪些创新?

与传统高铁站设计不同,杭州西站深度融了“站城融合”理念。

“西站以桥基站为蓝本建设,站房被整体抬高了14.5米,站房高架桥下有约10米的净高空间。”中铁第四勘察设计院杭州西站设计负责人王敏介绍,在不割裂城市南北通行的同时,让原来在传统广场布设的公交、长途、出租、商业等配套业态可以布置在铁路车场下方,既集约利用了土地资源,又大大缩短了旅客的换乘距离,也让站房内部的公共空间得以增加。

传统火车站的车辆轨道线,就像肩靠着肩“排排坐”,两端必须留出大量交通换乘空间,要向站房两端走才能进站。

而西站将湖杭场、杭临绩场两个车场拉开28米,加上被车场抬高,旅客不用再横跨整个候车层前往检票,可以从中部进站等快捷方式,大大缩减了步行距离,将易迷路、进站远等问题全部解决了。

除此之外,省出的车站南北两端空间,还可以留给城市综合开发。

西站在“站城融合”上创新举措还有很多。例如杭州西站雨棚上盖开发项目,位于杭州西站东西落客平台站房雨棚上方四角,规划开发特色酒店、总部办公综合体。

与站房、“云谷”、“云门”不同,雨棚上盖的“空间魔法”更多表现为利用效率和复合价值。

不管是从地铁、公交,还是地下停车场,又或是从铁路出站层而来,通过“云谷”空间都能便捷到达其进出口两侧的雨棚上盖,与西站站房、立体交通系统“全域互联、无缝接驳”。

西站还在站房屋面上铺设了年均发电量可达231万度的光伏组件,可供车站广告、商业、空调等使用,预计每年可节约标准煤830余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2300余吨。

“藏”在杭州城市新中心

西站像一把“金钥匙”开启城西新时代

作为合杭铁路湖杭段上最重要的节点,杭州西站北接商合杭、沪乍杭和沪苏湖铁路,南连杭黄、杭温铁路,是杭州西向门户枢纽,无缝融入区域城际铁路网络,可通达上海、南京、黄山、武汉、南昌及省内多个方向。

建成投运后,将点亮浙西、浙北铁路交通网,成为继杭州东站、萧山机场之外的杭州城市第三大门户交通枢纽。

伴随西站开通,杭州地铁3号线北延段、杭州地铁19号线也将同步开通,杭州市民可通过地铁网络畅通于杭州西站、杭州东站和杭州萧山机场这些重要交通枢纽之间。

而对于未来的杭州西站,铁路上,一路向西,预留的杭临绩场还将串联起武汉等中西部城市群,向南,经杭温、杭衢等线路,将更加便捷串起浙江南部,将对浙江打造省域一小时交通圈、提升杭州西部综合交通能级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

2022年8月1日,杭州市余杭区委十五届六次全体(扩大)会议上,旗帜鲜明地提出,“全力以赴建设世界一流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新中心。”

可以预见,随着杭州西站枢纽开通运营之日到来,西站将成为一把“金钥匙”,开启“城市新中心”的高质量发展。

作者:记者 方建飞 薛丁菲/文 记者 方建飞/图 通讯员 宛婧 林成程  编辑:徐洁
最近,合杭高铁湖杭段顺利通过国铁集团的运营安全评估,意味着途径杭州城西的这条高铁即将正式投入运营。记者提前探营了即将投入运营的杭州西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