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开学在即,杭州这场国风“入学礼”教学龄前儿童尊师崇礼
发布时间:2022-08-25 16:50:28 Thu  来源:杭州网杭州通客户端

正衣冠、拜师礼、点朱砂……开学在即,近日,杭州西湖区双浦镇下杨村文化礼堂举办了一场国风满满的“入学礼”,14名辖区内即将上小学的孩子参与典礼,满满的仪式感为孩子们营造尊师崇礼的传统文化氛围。

967563996903ebd39ec1ac11b44c498.jpg

活动现场,孩子们身穿学童服,在老师的指导下,通过正衣冠、拜师礼、净心净手、朱砂启智、启蒙描红、诵读经典、击鼓明智七个环节,开启了人生识字习礼的第一课。礼仪之始,在于正容体,孩子们面带笑容精神饱满,有模有样的端正了衣冠。随后,国学老师手捧朱砂在孩子们的额头轻点一颗“朱砂痣”,因“痣”与“智”谐音,寓意儿童从此眼明心明,好读书。

在“开笔礼”环节 ,孩子们在老师的指导下启蒙描红,用毛笔工工整整地学写“人”字,举笔、落笔、运笔,一个个稚嫩的“人”字跃于纸上。活动最后,孩子们一起诵读《弟子规》。“弟子规 圣人训 首孝弟 次谨信……” 文化礼堂内传出阵阵稚嫩的朗读声,激励幼儿在接下来的学生生涯中认真学习。“我们是第一次参与这样的活动,觉得非常有意义。不仅可以学到传统文化,还能让孩子迈好学习生涯的第一步。”孩子家长赞道。

36061a9cad296ed207e7ba811cbe3de.jpg

“开展这样的活动,旨在让新入学的孩子们充分感受到读书的意义,同时弘扬优秀民族传统文化。通过‘入学礼’仪式,教育引导青少年走好人生关键一步。”下杨村党总支书记余华琴表示。

此次入学礼,让孩子在传统文化礼仪的感召下,启迪智慧,学会做人。下一步,双浦镇将继续以文化礼堂为阵地,举办各种形式多样的传统文化传承活动,让孩子在体验中知史明礼。

作者:记者 楼子璇 通讯员 章杭 吴燕飞  编辑:王帆
正衣冠、拜师礼、点朱砂……开学在即,近日,杭州西湖区双浦镇下杨村文化礼堂举办了一场国风满满的“入学礼”,14名辖区内即将上小学的孩子参与典礼,满满的仪式感为孩子们营造尊师崇礼的传统文化氛围。活动现场,孩子们身穿学童服,在老师的指导下,通过正衣冠、拜师礼、净心净手、朱砂启智、启蒙描红、诵读经典、击鼓明智七个环节,开启了人生识字习礼的第一课。下一步,双浦镇将继续以文化礼堂为阵地,举办各种形式多样的传统文化传承活动,让孩子在体验中知史明礼。